才剛與台斷交!中國火速宣布「與尼加拉瓜復交」

才剛與台斷交!中國火速宣布「與尼加拉瓜復交」 | 華視新聞
(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共和國今(10)日突然宣布,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並表示「只承認世界只有唯一一個中國」,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這也是尼國總統奧德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二度宣布斷交。然而在與台灣斷交的同時,中國竟火速宣布與尼加拉瓜復交,並簽署聯合公報,承諾不再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尼國堅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外交部:正確選擇高度讚賞

尼加拉瓜政府今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轉向支持北京當局,並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尼加拉瓜外交部長孟卡達在聲明中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這也是奧蒂嘉執政期間,相隔36年再度與我國斷交。

然而根據《央視新聞》報導,今日早上與尼加拉瓜在天津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隨後宣布「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而尼加拉瓜也承諾將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翻攝自央視新聞微博)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強調「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