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抵制 澳洲不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奧

綜合報導  / 澳洲

再過兩個月,北京冬奧就要登場,但是繼美國宣布外交抵制不派任何官員參加之後,現在澳洲也表態,同樣不派官員參與,理由是兩國在新疆人權、投資貿易方面都無法有效溝通,而中國外交部也回應了,表示中國並沒有邀請任何澳洲官員出席北京冬奧,他們來或不來,沒有人會在意。

北京冬奧倒數兩個月,繼美國6日宣布,不會派遣任何官員參加之後,現在澳洲也加入外交抵制行列,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澳洲政府官員,不會前往中國出席冬奧,但澳洲運動員仍會參加。」緊跟美國腳步,澳洲總理莫里森直言,在新疆人權投資貿易等議題上,無法與中國有效溝通,決定不出席冬奧,但中國外交部回應沒人在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沒有邀請,任何澳大利亞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他們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

中澳關係再度惡化,澳洲歸咎於中國,不肯討論人權和貿易議題,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我們很樂意很願意和中國政府,針對這些議題展開對話,我方對此沒有任何困難,但中國政府一直不肯給我們機會,討論這些議題。」事實上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但2018年澳洲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加上疫情爆發後,呼籲對病毒起源展開獨立調查,澳洲與中國的關係不斷惡化,近期澳洲決定發展核子潛艦,現在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兩國情勢更加緊繃,而澳洲隔壁的紐西蘭,也不會派部長級外交官員參加冬奧,但主要考量因素是疫情。

紐西蘭副總理羅伯森(2021.12.07)說:「我們已經清楚表明不會派代表參與,我想是在十月的時候就向中國表明了,因此對我們來說早已做出決定。」其他國家像是英國傳出正在考慮,有限度派出官員參加但還沒有拍板定案,日本也還在考慮將在適當時機公布決策,倒是南韓明確表態支持,希望北京冬奧圓滿成功,為全球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