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看縣市合併變9都 桃贊同.苗花批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六都到底要不要變九都?六都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新竹有6成民眾都希望升格,而且竹科內還有台積電等,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升格一定會有助於產業發展,但花蓮縣長徐榛蔚擔心,六都變九都,預算一定會增加,勢必排擠到其他縣市的預算,反而會造成城鄉差距更大,苗栗縣長徐耀昌則批評,外界長年來揶揄苗栗是「苗栗國」,自己都默默承受了,現在只為了某個人想當市長,就要把發展較好的竹南和頭份併入新竹,痛批這根本就是想要消滅苗栗。

六都可能會變成九都,這樣的政策,到底可不可行?六都之一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因為長期和鄰近的新竹有交流,認為新竹如果變成九都之一,會有助於半導體產業發展。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新竹有半導體產業IC設計產業,半導體對台灣來講是國家戰略產業,台積電一家就占了台灣的股票市值30%,它的重要性是非常高的,所以我認為它升格是有道理的。」相較於鄭文燦樂見其成,這次被九都排除在外的花蓮縣長徐榛蔚則是擔憂,六都變九都,其餘的縣市預算,可能會因此減少。花蓮縣長徐榛蔚說:「排擠到其他縣市的這個預算,是非常非常嚴重的,其實會變成我們的城鄉落差會越來越大。」

同樣反對,還有苗栗縣長徐耀昌,因為這次升格,可能會將苗栗發展較好的頭份,以及有科學園區的竹南,全部併入新竹。苗栗縣長徐耀昌說:「你是消滅我們苗栗嗎,為什麼頭份竹南要併到這個新竹,給人家叫苗栗國也叫了那麼久,我也算是習以為常喔,然後為了一個人,想當未來的市長而量身定做。」苗栗的財政已經很吃緊,如果再把收入較高發展較好的,頭份和竹南拿走,一定讓苗栗財政雪上加霜,呼籲中央要慎重考慮,傾聽在地居民的意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