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涉政治角力? 竹竹併面臨"三大關卡"

莊明憲 高采葳 林裕珊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27)日宣布,為促成朝野加速修法,讓大新竹合併升格,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的市長,之後還發出千字文寫心情,今日他再度出面表示,大新竹合併議題被政治化,「如果自己就是修法最大阻礙,就要搬走這個阻礙的石頭」,針對竹竹合併問題,華視新聞也整理出卡關的3大原因。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我已經宣布不會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如果我就是修法最大阻礙,我想我就要搬走這個阻礙的石頭。」成全大局宣布棄選,新竹市長林智堅,推竹竹合併頻頻卡關,背後恐涉及3大原因。

民進黨積極推動大新竹縣市合併,就連總統蔡英文也強力支持,但握有立法院絕對多數席次的綠營,地方制度法卻卡在二讀闖關失敗,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交付二讀,國民黨占領主席台阻止審議,但民進黨立委卻沒有強力護航,林智堅上任建議規劃,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採公辦,申請過程要求嚴苛導致許多案子卡關,引起地方派系不滿。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民進黨內部有許多不同意見,不過最後在黨內都有高度共識下,黨內部問題都已解決,我會下鄉一起站出來,讓朝野各政黨聽見,民意已經高漲大家要理性面對。」但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顯示,民進黨推出的縣市合併方案,全台只有33.5%民眾支持,不支持者44.7%,其中新竹市民支持度46.9%不支持更達50%,林智堅遭內外夾殺,為了加速修法,希望退選能緊急止血,不再讓政治鬥爭模糊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