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中華民國台灣" 賴清德延續蔡總統路線

尹智剛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副總統賴清德過去曾在立法院大聲說出台獨主張,說自己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但這回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帛琉時,不斷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兩岸路線也會維持蔡總統的四個堅持,引來各界好奇,賴清德的台獨主張是不是悄悄轉變?學者分析,賴清德是趁機補足國際議題的重要學分,加上「中華民國台灣」是目前國家定位最大共約數,因此賴清德表態認同及支持,未來要爭取總統大位,才能獲得更多民眾支持。

2019年4月當時和總統蔡英文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賴清德,獲得本土社團大力支持,因為賴清德一直主張台灣獨立,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說:「我主張台灣獨立。」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但我也是一個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但這回以副總統身分訪問南太平洋友邦帛琉,賴清德這麼說。

副總統賴清德說:「中華民國台灣非常期待…,來自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中華民國台灣駐帛琉共和國。」而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說,提到三次中華民國台灣三次中華民國,台灣更被提及高達45次,賴清德不斷強調「中華民國台灣」,也呼應蔡總統說法。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說:「他應該看到務實的一面,講「中華民國台灣」這個部分,一方面當然是他展現出了說這個,對於國家定位最大公約數的認同跟支持,那二方面他是以副總統的身分出訪,所以用這樣的名稱我相信也是相對而言,是比較合適跟恰當。」賴清德也說兩岸路線會維持蔡總統的「四個堅持」,被解讀似乎已經在為2024年大選做準備。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說:「怎麼樣在不同的場合,宣示跟強調延續蔡英文的路線,確實是賴清德目前在國際部分,需要補足的學分,賴清德要作為未來,角逐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那他當然要在這個路線上面更清楚地表態,才能可能會獲得更多廣大民眾的支持。學者也認為獨派人士應該也能諒解賴清德的說法,因為捍衛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才是當前最重要的核心目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