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務實台獨"? 賴讚蔡"中華民國台灣"路線

莊惠琪 潘建任 報導  / 帛琉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帛琉3天2夜的行程來到尾聲,最後一個公開行程就是重頭戲「媒體茶敘」,其中賴清德在這次出訪行程中不斷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否表示他將調整「務實台獨工作者」路線,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路線」?賴清德直言,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路線確實得到國人支持、國際社會肯定,當然要在這個路線上努力。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帛琉一再提及「中華民國台灣」,相較行政院長任內公開宣示的「務實台獨工作者路線」,賴副總統似乎有所微調,副總統賴清德說:「她(蔡總統)經過近6年的努力,用中華民國台灣,嘗試去凝聚國人的力量,同時也因此而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所以所以我覺得我們是應該要,在這個路徑上面繼續努力。」

身為2024總統大位熱門人選,又是中共20大後台灣官方首度出訪拚外交,賴清德公開兩岸主張,副總統賴清德說:「中國對於台獨的解讀跟認知是,你不贊成統一你就是台獨,美國對台獨的解讀是,進行法定的程序才是台獨,在美中台各有不同的解讀。」賴清德強調美中台立場,就是這麼巧,出訪帛琉專機降落,美國軍機也在停機坪上,甚至和美國空軍住同一間飯店。

軍機聲響,不時還能聽見軍機呼嘯而過,賴清德舉辦答宴,疑似美國軍人出現在場邊,副總統賴清德說:「私下在跟惠恕仁總統談的時候,他有談到跟美軍的合作。」與美軍是巧遇還是技術性同框,賴清德沒正面回答,但1年內3度出訪,1月過境美國、7月快閃日本,儼然為2024衝經驗值。

副總統賴清德說:「我跟安倍家族本身就很熟,而且安倍家族也希望我能夠前往,3個出訪其實目的都沒有,刻意為了2024這個事情,而是身為副總統基於國家的需要。」即使是總統指派也有賴與日方彼此信賴。賴清德的副手哲學收放之間,帛琉之旅任務達成,也是為更上層樓牛棚熱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