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國民要住滿4個月才能投票? 事實查核:不實消息!

海外國民要住滿4個月才能投票? 事實查核:不實消息! | 華視新聞

張堯茵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2縣市長九合一選舉在即,不少與選舉有關消息紛紛出現,近來網傳:「住國外因疫情兩年多未回來而被除籍的人,恢復戶籍後必須在台灣住滿4個月以上才能在2024年總統大選時有投票權。」而經台灣事實查核調查中心查核後,也指出此消息是「錯誤訊息!」

本月26日為2022縣市長九合一選舉,對於海外民眾來說,想投票必須提前返國準備,而最近網路上也出現一則消息指稱:

「自從開放入境0+7後,很多住國外因疫情兩年多未回來而被除籍的人,最近開始陸續回來恢復戶籍,他們這次11/26均不能參加投票,但是他們主要是為選下屆總統而預先回來恢復戶籍等的,本來是規定恢復戶籍後4個月才能有投票權,可是他們都沒注意到現在的政府規定又加上「恢復戶籍後必須在台灣(住滿)4個月以上才有投票權」。

對那些華僑來說有些人根本不可能連續住4個月,今天區公所的小姐教我朋友說這次先住1或2個月,明年中再回來住2或1個月,選總統前1個多月回來住到選舉日,如此總共加起來超過4個月以上就可以有資格選總統。所以如果你們有這樣的朋友回台,不妨提醒他們一下,否則到時白花機票錢卻不能投票會嘔死!」

圖片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圖片來源: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須住滿4個月 才能投票2024總統大選?

網路消息指稱「居海外國民返台恢復戶籍後,必須在台連續住滿4個月,才能選舉下屆總統?」

而事實查核中心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12條指出:

「現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者,或曾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即可持中華民國護照,在規定期間向戶政機關申請返國投票。」居住海外的民眾若因兩年未返台戶籍被遷出,可返台申請重新設立戶籍,戶籍滿6個月可有投票權。

戶籍「滿6個月」 非指「在台實際居住」

而中選會指出,「繼續居住6個月」是指戶籍「設立滿6個月」即可,並非「在台灣實際居住」,海外國民返台設立戶籍後,也可立即出國。

依照《在國外之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人民申請返國行使總統副總統選舉權登記查核辦法》第4條,從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發布日到投票日前40天,都可以向遷出時的戶政事務所申請。之後會寄給「查核結果通知書」告知是否符合資格,符合資格者就會編入選舉名冊,民眾返國就可持護照到指定投開票所投票。

由於2024年總統大選時程尚未決定,到時相關執行會配合中選會所發布命令。

中選會也強調,目前只有總統副總統選舉,才允許海外國民在戶籍被遷出時用申請方式,持護照返國投票;其他公職選舉則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必須在各該選舉區「設立戶籍4個月以上」,才有投票權。因此不適用於本次2022縣市長九合一選舉。

九合一選舉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