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焰火無人機表演 藍委爆:全中國製造

尹智剛 潘建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國慶焰火表演的無人機廠商,是無人機國家隊的一員,背後的股東也打算進軍國防產業,但國民黨立委魯明哲昨天(8日)踢爆,表演的無人機卻是中國製造,明顯違反政府規定,行政院長蘇貞昌坦承不適當,責成政務委員羅秉成徹查。廠商強調,飛控的核心軟硬體是自行研發,國科會也說,馬達、電池、螺旋槳等硬體與資安無關,中科院則表示,目前軍用的6型無人機,都無涉中資。

在黑夜中呈現出國旗或是翠玉白菜的形象,今年在嘉義的國慶焰火蔡總統親臨現場無人機表演讓人印象深刻,如今卻被立委踢爆表演的無人機機身有簡體字,電池還貼著「高巨創新」、中國製造。

行政院長蘇貞昌VS.立委(國)魯明哲(2022.11.8)說:「你把它當成國家隊,這不是國家(隊)是國家之恥,在國慶晚會上在總統面前,這樣子我認為不妥當而且不可以,寧可不要有這個表演,我責成羅秉成政委把相關部會,及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查清楚。」

行政院長蘇貞昌VS.立委(國)魯明哲(2022.11.8)說:「明知故犯無視政策法規,國格盡失貽笑國際,民間沒管這麼嚴但在總統面前這樣飛不妥當也不可以,寧可不要有這個表演,責成政委羅秉成查清楚規範不足的地方就把它做足。」

主導無人機隊表演的「台灣希望創新公司」是無人機國家隊成員之一,強調核心飛控軟硬體是自行研發,無關資安的相關零組件因為成本和市場考量大多仰賴中國廠商供應,國科會也出面緩頰。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說:「通訊軟體通訊軟體,一個是飛控晶片飛控晶片,那還有我們全球定位的系統,是會造成資安(問題),馬達電池跟外殼,應該是沒有我們擔心的那種,會把資訊傳到中國。」

張廖萬堅VS.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說:「通訊軟體飛控晶片GPS等才涉及資安,馬達電池螺旋槳等無涉資安台灣也能做只是目前沒有產業規模。」希望未來能建立起無人機的產業鏈,但「台灣希望創新公司」第二大股東「雷虎科技」將要進軍國防產業,無人機展演時也出現騰雲無人機和中科院的英文名稱字樣同樣引來立委關切,

立委(民)羅致政VS.中科院院長張忠誠說:「它所使用的無人機都跟你們無關,無人機確實沒有,中科院負責的6型的無人機軍規型的,絕對不會參與這個民間,陸資的或是中國(的)。」立委(民)羅致政VS.中科院院長張忠誠說:「廠商使用的無人機及技術無涉中科院,目前6型軍規無人機都無涉中資。」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不能用大陸製品,層層的一個編組有把關,而且我們的編組也有安全人員。」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不容許任何中共料件進入,國軍會層層把關,且若有民間廠商加入,都會有查核標準程序,同時也將安全查核人員納入編組。」

拍胸脯保證國軍的無人機不會使用中國製零件,一場無人機展演卻引起朝野立委的資安疑慮,恐怕也是主辦單位始料未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