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對手提出! 縣市首長罕見遭地檢提當選無效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這次苗栗地檢對鍾東錦提當選無效之訴,是極為罕見的情況,因為各地方檢察署,雖然都曾經提出當選無效,但層級都只在民代,或者鄉鎮市長,如果是地方縣市首長,也是由當選人的對手提起訴訟,像這樣由地檢署提當選無效,不但是這次選舉的首例,過去也幾乎不曾見過,律師解釋,法官接下來會認定,涉嫌賄選的陳姓主委,是否為鍾東錦的重要幹部,來決定當選無效是否成立,不過由於賄選和當選無效,一個是刑事,一個是民事,陳姓主委有沒有被判賄選,和鍾東錦是否當選無效,並不會互相影響。

苗栗縣長當選人,鍾東錦,被苗栗地檢署,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成為了這一次選舉的首例,因為截至目前各地方檢察署,都只是對民代或鄉鎮市長的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縣市首長層級的,也是由競爭對手提起,例如在屏東縣長選舉中,敗選的蘇清泉就提當選無效。

鍾東錦一案不只是這次選舉的首例,律師和檢察官也說,過去幾乎不曾看過,由地檢署自己對縣市長層級的當選人,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不過過去不少行賄案件,都因為證據不足不起訴,如果陳姓主委被判無罪,鍾東錦的當選無效是否就不成立?

律師說兩案其實不會互相影響,律師顏偉哲說:「當選無效適用民事訴訟,賄選屬於刑法從法律角度,兩邊是互不隸屬也互不干涉,所以不是說要等到刑事這邊,被判確定是有賄選的狀態,民事才能夠判當選無效,比如說刑事的部分不構成,但是民事仍然會認為,有當選無效的情形。」

律師推測審理當選無效的法官,應該會先來認定,涉嫌賄選的陳姓主委,到底在鍾東錦陣營中,是否為重要的幹部,如果是那過去有許多判例,就會判當選無效成立,但律師也強調每件案子情況不同,審理的法官也會依據證據來判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