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召開國安會議 15:30宣布兵役延為1年

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 台北市

台海情勢升溫,兵役延長勢在必行,蔡總統今天邀集府院以及各部會高層,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預計將義務役以及替代役役期延長為一年,預計2024年上路,並將現行義務役士兵月薪6千5,提升到2萬多元,總統預計在下午3點半,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兵役延長方案。

上午府院高層、相關部會官員,車輛陸續進入總統府,參與蔡總統,親自在府內主持的國安高層會議,會中討論兵役延長政策,強化戰力,從延長役期下手。立委(民)王定宇說:「兵力的調整來自於威脅,年輕人不怕為國服務,但是不要讓他們覺得虛度光陰,所以在訓練內容要現代化,體貼到他經濟的需求,跟家庭經濟的折損。」義務役役期,預計由4個月延長為1年,2024年起,適用於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並提出3大重點,包括明確防衛任務,導入美軍等最新模組化訓練模式,還有大幅調升義務役薪資,是原先6500元的至少三倍,提升至2萬多元,至於原先一度傳出,考量財政收支,月薪僅訂為15,000元,與會委員,駁斥傳言。

立委(民)羅致政說:「並不是說外界有反應1萬5太少,所以改為兩萬,據我了解本來設定的目標,就是希望減少役男在服役期間家裡的負擔,國家財政的負擔當然會增加,可以從台灣整體國防考量來看的話,我覺得是必要的投資。」國安會後,總統正式拍板,就會送交政院核定、立院查照,但傳出執政黨有意把「查照案」改為「審查案」,要朝野背書,引發藍營不滿。立委(國)陳玉珍說:「完全執政就完全負責嘛,一個這麼沒有肩膀的執政黨,事實上沒有辦法承擔繼續執政的角色,我想他們想做的沒有過不了的。」中央對兩岸嚴峻情勢做出具體因應,後續也得面對民意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