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當兵+3年大學"也行! 教部規劃彈性措施

徐郁潔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義務役從2024年開始,將恢復成1年,首波被徵召的,正是民國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也就是目前的高三學生,但為了讓學生們不延誤升學或就業,教育部研訂了彈性修業相關措施,役男可以在大學4年中,先服完1年兵役,再把應修學分,集中在3年的學期中和寒暑假,也可以選擇先讀完4年大學再服役,學生能自由選擇,但相關細節,教育部還得跟大專校院溝通。

背著書包早起趕上課,是許多大學生的寫照,但如果寒暑假也要這樣趕,學生們能接受嗎?因為義務役從2024年開始,將恢復成1年時間,教育部更研擬配套措施,有2種方案可以先入伍。

服完1年兵役再把應修學分,集中在3年的學期中和寒暑假期間,就能在4年內完成學業又履行義務役,但也可以先讀完4年大學再服役,學生能自由選擇但相關細節,教育部還得跟大專校院溝通。

學生說:「因為大學是最好利用時間的時候,你又把它縮短(成3年),就變成沒有自己的空間吧,就要一直上課幹嘛的。」學生說:「這樣有點累吧,想說讀完書再來服兵役,可能比較好吧,大學生活比較重要。」

大多數學生,還是想先念完大學再服兵役,也有學校認為政策執行上,沒那麼簡單1年當兵3年念大學,對大學來說是個挑戰,大學秘書長說:「對於學生的修課修業,或者是學校的課程安排上面,會不會有什麼困難,那這都還需要再研議,線上修課已經很普遍了啦,所以這也可能是一個補救的方式啦。」

不過義務役確定恢復1年制,首波被徵召的,正是民國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也就是目前的高三學生,但同一個班級也有94年以前出生的同學,卻只要服兵役4個月,讓他們不禁感嘆同班不同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