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務實台獨工作者」掀波 綠委:蔡規賴隨

萬紹安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18)日正式走馬上任,兩岸論述引發國際注目,在就職演說上,他提到「務實認定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再宣布獨立必要」,說法引發討論,包含之前他也都是以「務實台獨工作者」自居,引發外媒討論。學者表示,賴清德只是維持民進黨的一貫路線,黨主席跟總統的職權不一樣,但核心不變,民進黨立委也緩頰,賴清德的兩岸路線,就是蔡規賴隨。

接過印信,副總統賴清德走馬上任,成為新科民進黨黨主席, 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說:「務實的認定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主權獨立的必要。」提到台灣「主權獨立」,讓外媒頗為緊張,美國的中國專家葛來儀等人表示,美方對賴清德還不太熟悉,英國金融時報還曾經指出,賴清德獨派立場更為激進,可能會讓兩岸關係更加動盪。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說:「我們作為一個民主的政黨,我們當然很祝福賴清德主席,務實台獨工作者,更是國際認證的台獨工作者,我想這是新任的賴清德主席,必須要給全民一個答案。」警察大學助理教授王智盛說:「民進黨黨主席這樣的一個角度,他論述的是一直以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跟蔡總統有沒有不一樣,我覺得基本上是沒有差別的,因為蔡總統是講中華民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賴清德維持一貫路線,他是黨主席總統不一樣,但核心不辨,民進黨立委則強調,賴清德的兩岸路線,就是「蔡歸賴隨」。立委(民)郭國文說:「在兩岸的關係未來所走的方向,就是蔡英文總統的路線,這之前已經講的非常清楚。」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2022.12.24)說:「民主定義應該要反對威權主義,台灣我們是不是應該,具體講出「和平保台」。」從原本的務實台獨,到遵從蔡總統兩岸路線,去年底又喊出「和平保台」,路線越來越往中間靠,賴清德上任之後,接著拚2024,他的兩岸論述,牽動兩岸三地敏感神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