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背景蔡明彥掌國安局 綠看好.藍稱安全牌

外交背景蔡明彥掌國安局 綠看好.藍稱安全牌 | 華視新聞

林琬瑜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國安局長陳明通請辭,職缺將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外界認為,外交出身的蔡明彥接掌國安局,是過去比較少見的情況,因國安局人事多為軍方背景,蔡明彥能否在充滿「眉角」的國安局體系盡快進入狀況,會是最大挑戰。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蔡明彥的資歷恰恰就是國安局相當需要的人才之一,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這是安全牌,但其未來的挑戰相當多。

時任台北駐歐盟代表蔡明彥(2022.5.6)說:「台灣是個民主政體,我們不希望變成專制中國的一部分,尤其在香港事態之後。」去年10月接受BBC節目專訪,主持人尖銳提問台灣主權爭議,時任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蔡明彥有備而來,時任台北駐歐盟代表蔡明彥(2022.5.6)說:「一中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並不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敏感問題沉著應對,如今國安局長一職由蔡明彥接任,有讓外界好奇他昔日背景,總統蔡英文(2019.3.22)說:「下一位是我們國安會的,蔡副秘書長蔡明彥。」蔡明彥現任外交部政務次長,學者出身的他,曾任國防部諮詢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副秘書長,以及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不過有學者認為,國安組織複雜封閉又受軍職文化主宰,對外交出生的蔡明彥是一大考驗。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國安局首長最重要的工作,是一個政策型跟戰略型的指導,不是技術細節的運作,面對歐盟跟北約他們戰略可能轉向,對於中共採取更為嚴格的防禦姿態,增強台灣對於北約,還有歐盟的這種情況之下合作,我想是非常有戰略意義的。」

學者認為蔡明彥接掌國安局,可望強化歐陸關係,也認為外交人員,接掌國安系統已有先例,不過是否適任藍綠看法不一,立委(國)江啟臣說:「在蔡政府還有小英總統,一時找不到適當人選的狀況,可是又必須對內對外交代的情況底下,我想由蔡明彥學者出身的外交部政次來接任,我想基本上是一個安全牌。」

立委(民)王定宇說:「蔡明彥來擔任國安局局長,恰恰剛好就是國安局,負責我們國內安全國際情報蒐集,以及中國對台灣威脅,他的各方面歷練累積到一個層次,可以說是適才適任。」

蔡明彥的資歷恰恰就是國安局相當需要的人才之一,蔡明彥擔任國安局長,綠看好藍保守,台海以及俄烏戰爭後區域新情勢,國安體系佈局備受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