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議題席捲全台 民進黨提出多項應對措施 建立堅韌永續的雞蛋產業

「缺蛋」議題席捲全台 民進黨提出多項應對措施 建立堅韌永續的雞蛋產業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連日來「缺蛋」成了國人熱議的話題,民進黨表示,因全球遭受禽流感影響,導致部分國人未能及時購買到雞蛋,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全力投入升級蛋雞產業競爭力,解決雞蛋供應難題,穩定提供消費者所需。

解決蛋荒 執政黨提出應對措施

民進黨今日針對雞蛋供應難題與政府應對措施表示,由於禽流感造成種雞數量減少,將增加種雞進口量,並且先大量生產蛋雞,再送至蛋中雞場飼養2到3個月,就可以賣至蛋雞場產出雞蛋。

民進黨表示,雞蛋無法像工業產品直接複製,它是生物性的產品,任一關卡出了問題,就會造成國內的雞蛋供應減少,去(111)年冬天因禽流感侵襲全世界,各國紛紛預防性撲殺家禽,雖然台灣撲殺量較少,但種雞供應量仍受到影響,為此政府去年底先進口6萬隻種雞,接著今(112)年會比原先預計的26萬隻再增加至30萬隻種雞,因為國內種雞場的配合,現在每星期有近49萬隻雛雞提供給蛋中雞場,讓後續蛋母雞供應充足。

民進黨:成本、需求量皆上升

因應禽流感與飼料成本上升,導致蛋中雞場提供的蛋雞量減少,民進黨則表示,會補助禽舍設備更新,未來蛋中雞場的趨勢是採密閉水簾負壓式或非開放式,不僅沒有味道,且能將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降到最低,在政府提供禽舍設備更新補助的鼓勵下,期待國內近8成約1800場的傳統開放式禽舍,能夠往此趨勢更新設備,解決蛋雞量減供問題。

而面對國內雞蛋需求量上升,農委會將全力調度雞蛋、做好禽流感防疫,這3、4年國內雞蛋需求量從10到11萬箱左右(一箱200顆)增加至12萬箱,而目前國內雞蛋供應量約11萬3千箱,為彌補差距,政府先減少加工的需求並全力調度至超市和傳統市場,同時和所有防疫團隊及農民做好禽流感防疫工作,再配合之前的換羽雞隻陸續加入生產行列,預計雞蛋供應可回到正常水準。民進黨重申,面對全球禽流感疫情,政府全力透過多面向的措施,建立堅韌永續的雞蛋產業,也穩定國內消費者的需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