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涉賄案起訴10人 議長邱莉莉現身喊冤

林宛瑩 簡鈺霖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議會正副議長改選案賄聲賄影傳言不斷,從一開始檢調兵分26路搜索,到最後陸續收押,歷經將近3個月的調查,檢方偵查終結,認為涉案的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還有郭再欽、林士傑、楊志強等10人,都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等案件,提起公訴。而現在他們恐嚇、行賄手法也隨之曝光,包括跟跑票的國民黨議員打包票,如下次落選會支付4年議員薪水,或如果想買房,有認識建商房價可以打8折等利誘,不過對於這些指控,議長邱莉莉也現身表示全都如實以告,只盼藉由司法途徑能還給他們一個公道!

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件,經過將近3個月的調查現在又有最新進展,涉案的10人遭到起訴,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許嘉龍說:「經偵查終結提起公訴,議長副議長及郭姓被告3人形成共同犯意聯絡。」經過檢察官調查後認為整起案件,先是林志展和郭再欽為了讓邱莉莉取得議長寶座開始,3人從去年9月到12月聚會討論選情消息15次,更藉由郭再欽當起總操盤手,向外拓展票源。而這段時間他們也不斷尋求認同,先以副議長位置當作籌碼,想和前國民黨副議長李文俊結盟,最後再透過無黨籍議員黃麗招牽線,促使雙方密會進而達成協議,5人更一同到李文俊密友黃怡萍家中商議相關內容。

選前出手行賄,而行賄手法曝光,先有郭再欽聲稱會請台南市長黃偉哲出面當見證人,爭取跟建商買房打8折,再承諾未來若遭開除黨籍要參選將會提供經費,若落選也會給連續4年薪水等利誘。而以藍營議員方一峰來說,楊志強對他行賄未果,接著就由台南市區漁會理事長林士傑出馬,以恐嚇方式將人請上車指導投票。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許嘉龍說:「恐嚇方姓市議員以強暴脅迫,妨害他人自由行使法定之政治上選舉未遂罪嫌。」起訴消息一岀後,議長邱莉莉對外喊冤,台南市議長邱莉莉說:「對方他們到底是怎麼去商談的,我們並不是很清楚,循法律司法來還我們清白。」再三強調偵查過程據實以告,更表示對於起訴書內容都是首次聽到,盼藉由司法途徑能還給他們公道。台南市長黃偉哲說:「當事人能循司法途徑,在法院來這個主張他們自己論點。」整個台南正副議長改選案件的真相經過拼湊後逐一浮上檯面,究竟還有哪些內幕隱情尚未引爆,外界也都持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