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藉招待之名行統戰之實? 前里長:每年都有

張至人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里長組團赴中引發中國統戰疑慮,而透過落地招待方式爭取我國民眾好感早就不是第一次,過去就曾有里長涉嫌接受對岸招待幫忙拉票遭起訴,事後因罪證不足獲判無罪。2年前更爆出全台30間宮廟遭紅色資金滲入,雖然廟方極力否認,不過前萬興里里長詹晉鑒則表示,擔任里長期間曾獲邀參加且每年都有詢問,顯示中國滲透的確無所不在。

日前多位高雄地區里長率團赴中甚至會見國台辦主委宋濤,也引發中國統戰魔爪伸入基層的疑慮,我們訪問曾經參加過的里長,他坦言這種行程其實很頻繁,前萬興里里長詹晉鑒說:「上台就一直在講說兩岸一家親,我們都是中國人,大概一年會再邀請一次。」中國透過落地招待方式爭取我國民眾好感早有前例,2019年新北市新莊中宏里長洪少欽就因涉嫌接受國台辦招待幫國民黨拉票遭新北地檢署起訴,起訴書內容寫道,里長攜帶親友們參加中國旅行團,由於國台辦招待每人可以退超過1萬1千元團費,台辦甚至還在餐敘當中幫忙拉票,洪少欽供稱到大陸後都會有台商開車來招待並說要幫忙買單,不清楚交通、食宿這些費用是由南京市台辦或台商何人支付,最後因罪證不足獲判無罪。里長夫人說:「那個(旅費)錢就是我去匯(給旅行社)的,怎麼會有事。」

統戰作為無所不在,民間信仰也成為下手目標,2年前周刊爆料全台有30間宮廟被紅色資金滲透,蘆洲祐玄宮就是其中之一,不過經記者實地詢問廟方否認有中資介入,主委的確是統促黨成員,但已經許久沒來。廟方人員說:「(廟)40週年(活動)有做比較大,統促黨那個白狼才會來,(主委)大概1年多(沒來),你看上面有主委的名字嗎?沒有啊。」兩岸情勢空前緊張,紅色力量滲透無孔不入,「匪諜就在你身邊」,依舊是現在進行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