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回收場收攤「都你檢舉」 里長:業者亂放話

廖翊庭 侯正倫 報導  / 台北市

昨天為您報導過台北市萬華一座回收場因為違反《土地使用區分管制條例》,被都發局勒令歇業,15日就要正式畫下句點。由於萬華不少低收入戶,靠回收場來賺餐費,當地社福機構紛紛發聲支持,引發都市建設和弱勢照顧的衝突問題。14日被說是「檢舉人」的里長就跳出來,不僅否認檢舉,也反控回收業者亂放話讓他背了黑鍋。

門口掛上斗大布條,2月15日就要結束營業,台北市萬華這間回收場因為違反《土地使用區分管制條例》被都發局勒令歇業,只是都已經經營幾10年,怎麼會突然被處分?附近居民說:「只聽說是里長(檢舉),對啊啊我們也只是聽說而已啊,它(回收場)照顧很多人啦,老人家說實在真的。」回收場支撐起不少拾荒者的三餐溫飽,卻也引發都市建設和弱勢照顧的衝突問題,如今被迫關門到底是誰害的,一時之間里長檢舉的謠言四起。

台北市萬華區銘德里里長吳啟源說:「這東西不是我去檢舉的,身為里長有時候居民會反應,說他們附近太過於髒亂,因為有些他們撿回收的會整理回收物,有時候會把垃圾丟進公園裡面。」里長不願背上罵名親上火線闢謠,強調不少里民也曾和他陳情,不過雙方會這樣劍拔弩張,也不是沒有原因,雖然回收場是因為違反規定才會歇業未來也將改建成住宅,但業者似乎對外宣稱是里長檢舉害他無法做生意,去年9月業者的老父親甚至跑到里長家恐嚇對方遭到提告,里長也控訴業者亂放話。台北市萬華區銘德里里長吳啟源說:「(業者父親)他就二話不說,就從我心臟那邊捶下去,一直罵我一直恐嚇我,說什麼他兒子有兩億元沒有在怕我,就叫我出去外面小心一點。」

實際向業者求證老闆不願多談,但老闆娘透露當時父親喝了酒,一時情緒激動雙方也已經和解,里長也說接下來不會再追究,也會請相關單位協助當地有財務需求的長者,為了回收場的去留,在地深耕的業者槓上里長,恐怕誰都不樂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