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捷負擔從0元變53.8億 謝國樑轟「門都沒有」

華視記者 張良晧 簡宏圻 鄭祐謙 報導  / 基隆市

基隆捷運現在進度可能又卡關了!因為基隆市長謝國樑發現,市府要負擔的金額從2017年的0元,到2022年變成17.7億元,結果上個月拿到資料卻暴漲到53.8億元,為此謝國樑怒槓中央「門都沒有」,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捷運經費分配辦法從民國100年開始到現在,全國都是這樣分攤,基隆財政較差可以從土地開發減少分攤,不過謝國樑還是認為,這樣對基隆的財政很吃緊。

基隆市長謝國樑說:「53.8億全部都讓基隆負擔,全部都讓基隆吞下去真的「門都沒有」。」基隆市長謝國樑前一天撂狠話,就是因為市府要負擔基捷的費用突然暴增了。基隆市長謝國樑說:「內政部林部長本於關懷基隆角度,替基隆減輕負擔替基隆爭取。」內政部長林右昌說:「與其說政治上的狠話不如實事求是,務實跟中央合作解決問題。」

基隆捷運的費用到底增加多少,原本2017年蔡總統宣布興建時,基隆不用出一毛錢,甚至2019年行政院決議,同樣也是0元,但到了2022年,鐵道局會議就突然增加到17.7億元,今年基隆市府拿到資料卻變成53.86億元。交通部長王國材說:「一個是原物料增加17億多,一個是使用成本增加15億。」

從0元變成近54億,謝國樑直指,會讓基隆陷入財政黑暗期,交通部建議,可以多著力在土地開發,降低取得經費約18億,另外36億再想其他辦法。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我初步感覺土地使用可以從區段徵收取得道路用地,讓基隆捷運走在上面,基隆市府分擔就很少甚至不用分擔,中央取得沿線開發利益。」

基隆市長謝國樑說:「如果中央覺得這些沿線的開發對這些捷運費用很有大挹注,這樣就希望中央負擔建設費用,中央取得沿線開發利益。」基隆人等了30年,苦搭不到的捷運,看來還要繼續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