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凍漲? 院會敲定逕付二讀 由藍召集朝野協商

盧怡靜 邱榮慶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4月即將調漲電價了,但國民黨團希望擋下,日前提案凍漲電價,民眾黨團也跟著附議,排入今天立法院會議程中進行表決。但對此民進黨團早就做好準備甲動備戰,要先拉下藍營提案,而最終院會決議提案逕付二讀,進入朝野協商並由國民黨團召集。而行政單位也擬出三套劇本做好相關應對,不過今天一早立法院外砲聲隆隆,環保團體抗議希望能在院會前緊急踩煞車。

彰化縣環保團體,緊急動員北上,立法院外高聲疾呼,就是為了這一樁,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我們以最抗議的這樣的決心,來表達必須要擋下,民進黨一意孤行的,漲電價這樣的一個行為。」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選擇了跟中國國民黨合作,那電價調漲的這個事情,其實兩個黨團分別各自,站在人民的立場。」

國民黨團提案,要求經濟部凍漲電價,民眾黨團也跟著附議,29日院會拚闖關,但民進黨團早就做出反制,一早甲級動員備戰,也預備將提案拉下來,先進入朝野協商,等1個月冷凍期再說,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們交付協商,你說不可能你在立法院可以,你自己訂立的公式,你自己通過電業法,你自己叫停人家都是依法行事的,4/1就漲了再搞也沒用。」

眼看朝野攻防激戰,政府部門也準備三套劇本,如果按照民進黨規劃進入協商,電價將照原定結論,4月開始調漲,若是藍白合作透過表決要求凍漲,就算過關了也會逾越立法院職權範圍侵犯行政權,但除了前面兩項,在野黨不只要求電價凍漲,更要修電業法,若是真的過關了漲電價就算躲過這回,但未來都得看立法院臉色影響深遠,立委(民)吳思瑤說:「爾後必須由立法院,決議通過才能調漲電價,這完全是侵犯了行政權,如果台電因此而倒了,立法院能夠負責嗎。」

藍白合作要在立院對電價伸手,民進黨則力挺蔡政府別讓台電虧損愈來愈大,還要為未來影響設防火牆,雙方鬥法就看誰技高一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