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力拼華盛頓大學 智財法碩士如願進科技業

上班族力拼華盛頓大學 智財法碩士如願進科技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赴美拿法學碩士 拼命三郎陳勃赫上戰場裸考

桌上堆滿10幾本厚重的原文法律書籍,是目前於科技大廠擔任法務的陳勃赫,在美國華盛頓大學攻讀智慧財產法碩士時必讀的教科書。當時攻讀的課程包括專利法規、肖像權相關法律到國際間各種訴訟案件,必須在一年內修完才能畢業。

到美國求學前,陳勃赫自認英語能力還不錯,加上申請學校的時間緊迫,所以他不像一般人補習考托福,而是直接上戰場裸考TOEFL iBT,也順利得到入學許可。但是一到美國他發現,身處全美語環境中,才是考驗英語實力的開始。

砍掉重練適應美國環境 持續增強英語能力

陳勃赫說:「因為你在美國是所有事都自己處理,所以你從一開始寫e-mail到怎麼跟人家溝通,譬如說學校宿舍要怎麼申請、學校的一些人員要去哪裡找,通通要靠自己。」

當時因為自己的英語聽力比較需要加強,9月中開學前要達到學校要求的標準,請教一些學長姐的經驗後,他決定參加學校的語言課程練習英文。雖然參加學校的語言課程會很累,但可以在進入法律碩士課程前,有機會練習和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

經過考托福和語言課程,陳勃赫也分享學術英語寫作的心得:「其實美國人寫文章有一套脈絡和架構,如果考托福的時候沒有依照他們的邏輯,縱使英文能力再好,寫作分數也不會高。」

為了適應全新的生活,陳勃赫乾脆打掉重練,把自己丟在全英文環境,刻意選擇都是美國室友的學校宿舍居住,生活一切全都自己來。經過一段磨合期,才適應當地生活。

不過,想要一圓智慧財權法碩士的夢想可不簡單,生硬的法律條文,再加上專攻科技領域,他一有時間就泡在圖書館裡苦讀,終於在一年之後完成學業。過去的辛苦歷程轉化為實力的養分,陳勃赫回台後如願進入科技大廠工作。

掌握寶貴國際人脈 深厚實力為職場加分

陳勃赫說:「其實現在在科技業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這方面現在的公司整體來說是非常不錯的,能夠讓我接觸到有興趣的領域;我以前從來不會想到會跟國際這麼大型的公司協商合約的機會,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透過那一年在美國求學的經驗,讓我更了解美國人的思考,他們談判的方向和能力。」

他也強調,留學美國的經驗中最寶貴的是在那邊建立的國際人脈,同學和教授間會針對國際法律進行交流,大家會在共同的空間討論法條和案例。「我覺得這對人生,不論是工作或其他面向都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美國的學校很注重社交網絡,所以學校會幫你建立人際關係,我覺得是這非常寶貴的,一直到現在都還很受用。」

立下目標全力衝刺,陳勃赫仍舊不斷累積實力,往下一個夢想邁進。

【特別企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