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社區擴大供餐服務,讓身障青年找回正軌

農村社區擴大供餐服務,讓身障青年找回正軌 | 華視新聞
農村水保署開辦農村社區綠色照顧服務,結合社區資源提高供餐服務量能-圖為社區里長梁清文關懷社區長者。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自111年起推動致力於農村高齡照顧,透過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關懷在地高齡長者,此外為全面照顧幸福農村福祉,更於112年及113年辦理農村送暖措施,透過擴大供餐、食材暖暖包等服務,關懷社區長輩及弱勢族群。

苗栗縣後龍鎮水尾社區透過農村社區綠色照顧計畫規劃社區共餐菜園,透過社區自種之蔬菜烹煮健康餐食提供長輩,此外社區為提升服務量能,照顧周邊弱勢社區與長者,投入農村送暖計畫深化社區服務網絡,而在服務的過程中總有許多深刻的故事,里長梁清文分享到,在社區中有一位30多歲的青年-黃兄,他屬於高風險家庭且患有輕度的身心障礙,平日黃兄總在社區遊蕩,沒有穩定的工作。

黃兄協助送餐給社區長輩。
黃兄協助送餐給社區長輩。

後來在因緣際會下,透過里長轉介,黃兄進入社區服務擔任送餐志工,在服務的過程當中,也開始與社區長輩互動,並主動關心送餐的長輩身體健康狀況,黃兄的臉上也開始有了笑容。

黃兄騎著社區長輩家屬贈送的電動自行車送餐。
黃兄騎著社區長輩家屬贈送的電動自行車送餐。

現在總能每天看到黃兄騎著電動自行車穿梭在社區送餐服務的身影,而黃兄騎的這輛車是由之前接受送餐的長輩家屬所提供,肯定社區的服務與關懷。

送餐的過程不僅讓黃兄的日常生活步入正軌,更提升了對自我成就感與價值感,黃兄的關懷溫暖了社區長者,而長者的笑容也是最溫柔的關懷與肯定。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