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教育扎根 臺灣共好計畫 偏鄉小學水保知識不偏廢 「水保‧閱讀角落」送進上林國小

水保教育扎根 臺灣共好計畫 偏鄉小學水保知識不偏廢  「水保‧閱讀角落」送進上林國小 | 華視新聞
共好臺灣.水保先行,向下扎根。照片/主辦單位提供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受全球暖化影響,極端氣候發威,世界各地急凍、酷熱、乾旱、暴雨等自然災害不斷,強度更是年年升高!而臺灣位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也在颱風經常侵襲的路徑上,氣候變遷這門課程絕對是我們孩子的必修學分;讓未來的主人翁獲取正確的水土保育觀念及知識,以應付極端氣候帶來的環境挑戰,可說是全民的責任。

為了讓水保知識深植學童心中,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北分署自2019年起推動「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除了進校說故事及研發多元教材與教案外,也推動「閱讀角落」建置,包含互動型的「大型水保遊戲專區」及「水保圖書專櫃」,將教育資源長期扎根於校園。

今年農村水保署臺北分署特與新北市上林國小合作,將《回家的路》繪本故事書場景搬至國小現場,童趣的布置風格相當吸引學童眼球,讓孩子彷彿身歷其境於故事之中!尤其位在雙溪區的上林國小是偏鄉小學,全校師生不滿百人,但仍然透過政府與企業支持,將水保教育的價值送進去,非常難得!

農村水保署臺北分署建置閱讀角落,將多元教學資源導入校園。照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農村水保署臺北分署建置閱讀角落,將多元教學資源導入校園。照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此次建置的水保遊戲專區有《回家的路》桌遊的真人版遊戲:大型帆布上是放大版的蛇梯遊戲圖樣,附上題問卡、答案卡、角色背心及骰子等道具,讓孩子們可以盡情動動身體,同時從好玩的遊戲中學習水保知識!

閱讀角落的建置也包含放置水保圖書專櫃,以共讀為核心概念,提供水保署出版的多款繪本及桌遊等多元教具,充滿創意及互動學習特色,讓孩子充分浸潤於環境教育當中,使閱讀角落成為孩子培養水保觀念及環境教育的園地。

記者會現場由水保歡樂劇場展開,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水滴姐姐以《回家的路》兒童繪本為本,運用生動活潑的說故事技巧,配合投影內容為上林國小的學生講故事,並以趣味問答與學童互動,孩子們在專注聽故事的同時,也學到愛護土地、敬畏大自然與水土保持的重要。緊接著由上林國小陳彥宏校長及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北分署蔡金龍分署長共同啟動贈書儀式,以揭幕的方式象徵上林國小的閱讀角落正式啟用。

揭幕儀式,左起農村水保署臺北分署黃致維科長、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簡文炫理事長、新北市雙溪區上林里簡德福里長、農村水保署臺北分署蔡金龍分署長、上林國小陳彥宏校長、新北市雙溪區林銚傑區長、注腳雙溪工作室簡淑慧創辦人。照片/主辦單位提供
揭幕儀式,左起農村水保署臺北分署黃致維科長、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簡文炫理事長、新北市雙溪區上林里簡德福里長、農村水保署臺北分署蔡金龍分署長、上林國小陳彥宏校長、新北市雙溪區林銚傑區長、注腳雙溪工作室簡淑慧創辦人。照片/主辦單位提供

蔡金龍分署長表示:「水保閱讀角落裡面有很多水保專書、繪本故事及好玩的遊戲,蘊含豐富的水保知識,老師們不妨多多利用這些水保教育資源,用做學習單或輔導教材,將水保觀念向下扎根!」與會嘉賓雙溪區林銚傑區長則表示:「雙溪是新北市的後花園,好山好水,更是水質水源保護區,相信透過這樣的知識傳遞,能夠讓小朋友更友善對待家鄉雙溪這片土地,讓我們的好山好水一直保持下去!」雙溪區上林里簡德福里長在致詞時特別提及:「很多小朋友、年輕人甚至大人其實已經忽略了大地的重要,謝謝農業部水土保持署來到我們鄉下,希望孩子從小就知道水保的重要,共同愛護我們的土地,保持雙溪的好水千年萬年不變!」

「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推動以來,致力創新開發有趣又好玩的科普資源,包含各類圖書繪本及多樣化的水土保持知識互動教具,並出版《回家的路》繪本、《搶救花果山》自然生態故事書等適合學童閱讀的橋梁書,兼具水土保持、環境教育、生態教育及寓教於樂的特色內容。水土保持署臺北分署希望透過校園閱讀角落的建置,讓更多學童認識水保知識,也期許未來可以結合更多學校成為水保環境教育為據點,讓水保知識成為孩童生活的日常。

透過水保共好活動,期待以教育為核心,持續串連更多企業、民間機構等,鏈結跨界資源,並以共好聯盟方式傳遞水保教育到社會各個角落,希望在孩子們心中種下水土保育的種子,讓我們的下一代學會守護我們的母親大地,懂得永續保育水土資源,成為守護臺灣這片美麗土地的力量!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