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署「永續旅遊X數位轉型」座談 以數位賦能、創新永續,建立臺灣觀光品牌

觀光署「永續旅遊X數位轉型」座談 以數位賦能、創新永續,建立臺灣觀光品牌 | 華視新聞
交通部觀光署舉辦「永續旅遊X數位轉型」座談。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交通部觀光署日前發表全臺第一座地質公園裸視3D互動系統:和平島地質景觀《3D探索號》,會中同時由觀光署周永暉署長與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進行「永續旅遊X數位轉型」議題對談。周永暉署長表示:「數位轉型、永續發展是必定要走的路。希望國人同心支持!」共同發揮臺灣觀光能量,展現永續價值。

觀光署周永輝署長(中):數位轉型、永續發展是必定要走的路。希望國人同心支持!
觀光署周永輝署長(中):數位轉型、永續發展是必定要走的路。希望國人同心支持!

「永續X數位」雙軸轉型  打造魅力臺灣

後疫情時代來臨,臺灣觀光必須與時俱進。觀光署致力推動「永續X數位」雙軸轉型,透過數位科技應用打開觀光客視野,以「沒有教室的教育」理念,向世人推薦臺灣好山好水。

觀光署周永暉署長談到:不僅是發展Smart Tourism(智慧觀光) Smart City(智慧城市),更要積極走向Digital (數位化),以科技深化旅遊體驗。數位臺灣升級,能擴大展現魅力臺灣、進而建立品牌臺灣。最新發表的《3D探索號》就是「永續X數位」成功案例。在公部門與經營團隊共同推展下,透過多重建模技術完成地質景觀影像重建,配合手勢追蹤人機互動之數位科技整合應用,將和平島世界級地景和阿拉寶灣全球最美日出忠實呈現世人眼前。尤其阿拉寶灣甫獲全球第二大旅遊組織亞太旅行協會(PATA)國際金獎肯定,更具永續旅遊代表意義。

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也認為:以數位科技導入旅遊場域,可突破時間、空間、天候、環境等種種限制,亦能滿足後疫情時代旅遊防疫避免接觸的需求。和平島地質公園的成功模式,可推廣於臺灣6都、16縣市甚至離島各景點,打造各具特色的「國家智慧景區」。以「數位賦能」,讓數位科技賦予觀光產業成長能力。

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右):「數位賦能」讓數位科技賦予觀光產業成長能力。
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右):「數位賦能」讓數位科技賦予觀光產業成長能力。

讓創新與永續成為常態  臺灣觀光發展跟上時代

數位轉型不只是技術的演進,更是一種策略思維的轉變。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在疫情後恢復旅遊產業的新願景中提出「未來創新與永續將成為新常態 (Innov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as the new normal)」,全球觀光市場也正提倡綠色旅遊,希望提高旅遊生態的正面幫助。

因應創新與永續,綠色旅遊、低碳旅遊時代來臨,周永暉署長認為:臺灣的鐵道旅遊、步道旅遊、自行車道旅遊具備競爭優勢。觀光署積極推動台灣鐵道旅遊復興,同時藉自行車王國盛名,建立親山近海、與大自然共舞的步道、自行車道,要讓臺灣的「鐵道、步道、自行車道」成為全球具影響力的永續旅遊市場。周署長也強調:導入數位科技、大數據應用分析,取得顧客意見反饋,透過反饋讓我們的觀光發展更精進。

呂正華署長則呼應:數位轉型是各行各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解方。對以人為本、用心服務的觀光產業來說,AI可以提升效率,尤其是現階段眾人非常期待的生成式AI,這種可以創造新內容和想法的人工智慧,更能適時對觀光產業、對旅客做出建議,提升客戶體驗,創造最佳化業務程序和員工生產力。

周永暉署長在「永續旅遊X數位轉型」議題對談上呼籲:「數位轉型、永續發展是必定要走的路。希望國人同心支持!」。觀光署也將依循台灣觀光邁向20252030方案,持續推動觀光數位轉型,將數位科技帶來的即時性與便利性,整合應用在觀光旅遊服務和管理上,打造臺灣最適在地智慧觀光,發揮台灣觀光能量,藉此帶動觀光發展和國際結合,展現永續價值。

觀光署「永續旅遊X數位轉型」座談 以數位賦能、創新永續,建立臺灣觀光品牌 | 座談合影:周永暉署長(中)、呂正華署長(右)、主持人莊惠琪主播(左)。
座談合影:周永暉署長(中)、呂正華署長(右)、主持人莊惠琪主播(左)。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