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遠街爆炸案

楊舜欽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民國六十八年的撫遠街爆炸案,將兩棟公寓完全炸毀,釀成三十三人死亡,四十幾個人受傷的悲劇。在還是戒嚴的年代,這起爆炸案,真的是炸到震動社會,當時的台北市長李登輝、行政院長孫運璿,連總統蔣經國都來視察。這起爆炸案,對後來影響非常大,包括堆放化工藥品的管制、救災系統的改善,甚至在這次爆炸案中,也炸出了醫院拒收病患的問題。

 民國六十八年七月十三號晚上十一點十八分,台北撫遠街突然一聲爆炸巨響,三棟連棟公寓從中間炸開,從一樓炸到五樓。從這個角度來看,整棟公寓變成空心,樓地板通通不見,在爆炸的瞬間,房屋全部塌陷。

  現場的哀號聲不斷,有人被火燒、有人被水泥塊壓倒,還有人被瞬間的爆炸威力炸到街上,情況慘不忍睹。

  晚上十一點多鐘的爆炸,睡夢中完全沒有逃生的機會。這還是一個戒嚴的年代,一度懷疑是遭人蓄意攻擊,馬上封鎖現場,一邊救人,一邊還得過濾可疑份子。

  大火在兩個小時後撲滅,深入火場,怵目驚心,有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還有好多小孩都被壓在水泥底下,成了焦屍。一經清查,這場爆炸造成三十三個人瞬間葬身火窟,他們連喊救命的機會都沒有;還有被送到醫院的四十幾位被火灼傷的病患。高溫讓送到醫院的傷患每個人都是大面積的二到三度灼傷,一進到醫院,他們痛到蜷曲在擔架上面,醫護人員用生理食鹽水先清洗傷口,傷患的手不斷的發抖;而燒燙面積太大的,就直接用浸泡的方式清理。第一時間的治療現場,痛到不行的慘叫,讓人聽到都頭皮發麻。

  受傷的人要救,爆炸的原因也要追。這真是有人蓄意攻擊嗎?在進到火場之後,整個謠言不攻自破。現場到處可見一桶又一桶的化學藥劑,這是過氧化鉀和亞酮溶劑,是用來做樹脂的原料,總共四百公斤,這才是真正的起火原因。

  三棟公寓中間的一樓,是一家「曄星實業」,這是一家小型的化工廠,老闆楊正雄把應該放在工廠裡的原料搬回家中堆放。這樣的易燃物在密閉的倉庫空間,正值七月,白天最高溫達37 .2度。過氧化鉀在超過40度就會開始活化,觸碰到一旁的亞酮,只要給他氧氣,就會爆炸。

  於是,密閉倉庫的威力,就從白天蓄勢待發,一但有一點小火星就會爆炸,估計這是超過一百公斤黃色炸藥的威力,這威力剛好可以炸毀一棟公寓,而這棟連棟公寓又剛好住了好多人,造成超過五十個家庭的悲劇。有痛失爸媽的孤兒、有來不及救小孩的心痛家長,火滅了,問題才正要開始。

  當時的台北市長李登輝、行政院長孫運璿,總統蔣經國都來了。蔣總統特別摸摸這個小孩,這是因為這個小孩的爸爸李金雄為了救一家人,不惜抱著妻小,保護家人,砸落的水泥塊壓在他的身上,老婆、小孩得救了,而他自己則被燒死。這樣的故事、生死一瞬間的親情,在這棟公寓裡還有好多,直到現在還不斷流傳。

  戒嚴的年代,連總統都來到事故現場,當場直接下令,全力撫恤。火滅了,但後面的問題還在燒。住家堆放危險物品的責任要追究;撫遠街的爆炸巨響,直接催生了消防法,沿用到現在;還有,當時最讓人心痛的問題,就是醫院拒收病患,在這場爆炸案中揭發。家人的痛和醫院的冷漠,經過媒體的報導,讓保守的社會風氣幾乎掀開來,想不到大醫院竟然有那麼不堪的一面。這段訪問使得醫院的黑幕被挖出來,拒收病患的說法引起社會公憤,於是再度修法,整合119急救體制,在區域醫院以上等級都必須義務接收責任區的急救病患,這樣的改革很重要。演變到現在,讓有需要的人只要坐上救護車,一定可以到醫院接受治療。

  社區工安、急救制度在撫遠街爆炸中被建立起來,犧牲了三十三條人命、三棟公寓、五十幾個家庭。不痛了,傷口總是會癒合,但活在當下,一定要珍惜爆炸案所付出的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