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要犯梁國愷與警激戰後自殺三同夥落網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警方在接獲密報後,知道槍擊要犯梁國愷與其同夥藏匿在台北縣板橋市雙十路四十七巷四弄十八號二樓的民宅內。警方立刻出動了包括市刑大除暴組、專門對付武裝歹徒的霹靂小組與桂林分局警員,全部穿著防彈衣、配備高性能的武器前往圍捕。

  在凌晨兩點左右,警方人員企圖從二樓的鐵門外衝入屋內時,警匪雙方亦展開激烈的槍戰,歹徒用衝鋒槍向警方掃射,警方也用護盾作掩護,開了五十多發子彈還擊,並且擊出五發的催淚彈。

  梁國愷以及同夥王邦駒眼看情勢不利,便從後門逃走,可是警方已經在四周重重包圍住,兩名歹徒只好跳到隔壁一樓房內躲避,並且挾持屋內的五位居民當作人質。

被挾持屋主談經過:「當時我聽到他的槍聲響,我爬起來,他們2個就已經到我房間門口了。他說不能開燈!不要講話!我們2個夫妻就在房間裡面坐。有一個就在那邊叫說你們不要講話,我說你們幹什麼?他們就沒有沒有,你們不要講話。就這樣,後來他說要開水,他就自己掏一包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出來,吃了就坐在那個房間,一個拿著衝鋒槍,一個拿著手槍。帶衝鋒槍的在外面好像在把守這樣。」

  梁國愷在逃亡無望之後,便在屋內服毒自殺。而警方在逐屋搜尋之後,不久就發現歹徒藏匿的地點,可是歹徒王邦駒拒捕,並且宣稱要同歸於盡後,警方除暴組刑警鄧巽昇奮不顧身的解除武裝,進入屋內與歹徒談判,而終於說服了歹徒棄械投降。

刑警鄧巽昇談勸降:「他從裡面就跟我講說:你如果衝進來的話,我就要將人質全部打死!大家同歸於盡!那時我心理想,我就跟他大喊說小弟阿小弟,你不要這樣衝動。有什麼事大家好談。你這樣的話,你打死無辜的話你心理上也不安。我覺得他好像看我談話比較談的來,所以最後他說要的話你們就派一個人進來。」

記者:「當時不害怕嗎?你身上什麼武器都沒有,萬一他一狠把你打死怎麼辦?」

刑警鄧巽昇:「因為身為一個警察人員,我們雖然處在那個危險狀況,但是我們想裡面4個人質。要是萬一我們為了辦案造成4個人質有損失或是有傷亡的話,我們良心上也過意不去。」

  凌晨四點左右,警方所有的行動告一段落,除了主嫌梁國愷自殺外,警匪雙方都沒有人受傷。警方逮捕了藏匿嫌犯的屋主烏秀珍,與兩名嫌犯王邦駒與顧正熙,並且取出衝鋒槍ㄧ支、子彈二十八發;左輪手槍三支、子彈十三發。

  警方表示,槍擊要犯梁國愷在過去四年中曾經涉及四件槍擊命案,總共殺死了兩人、殺傷了兩人。嫌犯王邦駒在被捕後也向警方供稱,涉及了四件槍擊命案。

台北市警察局長顏世錫:「我們是用了最新的特殊裝備,我們這個裝備剛購買不久。有這一次的行動,充分的證明,這些裝備非常有效。那麼署長也決定,要在全台灣地區,大量的採購、補充這些安全裝備。使我們今後,警察同仁在執行類似任務的時候,都能夠維護警察同仁本身的安全。」

  台北市警察局顏局長上午特別頒發三十萬獎金,給予這次行動的有功人員,由除暴組的組長侯友宜代表接受。警政署長羅張隨後也宣布,對於台北、高雄兩地警匪槍戰的首功人員將破格晉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