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直擊華航花蓮空難搜救現場

吳小莉 林寬裕 揚振漢 彭椿榮 報導  / 花蓮縣

  現在時間是清晨六點三十五分,空軍海鷗隊7014的軍機正逐漸地靠近華航失事的現場,我們就都可以清楚的看到殘骸和救難人員整裡殘骸當中。

  首先映入眼裡的是一整片焦黑的山壁,經大火燃燒過的孤樹,滿掛著白色的碎片,整架飛機唯一可以辨識的,只有這一小片寫著編號B-180,掛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唯一殘骸。

  在昨天(26日)晚上的一場撞山、爆炸起火後,這一小片寫著編號的飛機身分證明,居然成為華航CI-204班次最完整的部分,其餘的,就是散落各地的輪胎、掛在樹上的救生袋,和焦黑的屍首了。

  空軍救難機一方面回報飛機殘骸的正確位置、一面投射照明彈,希望幫助在樹林中的地面搜救人員;這時,地面搜救人員也走到了失事地點。

  經過了將近連續十二個小時的搜救,失事華航班機的地點目前已經確定,並且也已經發現了若干具屍體。華視記者經過將近三個小時的跋涉,目前正趕往失事的地點途中。

  由於飛機失事現場在北加禮宛山的山腰,坡度極為陡峭,幾乎是從平緩的山丘,劇升到海拔一千兩百多公尺,崇山峻谷,地形十分險惡,使得搜救工作倍加困難。記者凌晨五點隨著搜救隊伍,循著須美基溪河谷,涉水前往失事現場。所經過的路途全是渺無人跡的竹林、樹林,完全靠山地青年披荊斬棘的開路,加上數十公斤重的攝影器材,使得這次採訪工作備感艱苦。

  從須美基溪河谷繞過正面的加禮宛山,轉入第一道山稜線和第二道山稜線的中間狹谷,赫然可以見到半山腰的一片燒焦的黑塊,這正是華航班機的撞山地點。現場很特別的是,方圓約六、七公尺的燒焦味之外,並沒有其他焚燒的痕跡,可能是飛機撞山後,整個彈起來,再碎成無數碎片,散落溪谷四周。

  在艱難的搜救過程中,記者也訪問到直升機空降現場的檢察官和東警部副司令,說明了搜救的情況。

  經過兩個小時的跋涉,在清晨七點鐘左右,搜救隊伍在失事現場上方十五公尺處發現第一具女性的長髮屍體,但只剩下上半身;隨後又在附近找到一個小孩燒焦的屍體。由於經過強烈的撞擊,整個出事現場到處是殘肢斷臂,以及燒焦的屍塊;而現場可以分辨出來的飛機殘骸,只有機尾一小部分;至於機鼻、機翼、機身都已經分不大清楚。尤其在失事地點的右下側方,屍體分散在上下約二十公尺的範圍內,幾乎整片都是破碎的機身和屍塊。

  在搜救人員進行地毯式的搜索後,先後發現罹難者的證件和一把空服人員使用的制式左輪手槍。面對殘缺不全的數十具屍體,搜救人員正等待空中直升機調運大批塑膠袋到現場裝運屍體。

  空軍搜救機在空中盤旋了三十分鐘,仍然無法靠近山崖,他們最後決定先回機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