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檔案:鳳山市建築糾紛

陳永光 葉耀天 報導

  好不容易才擁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殼,不過卻在一夜之間,遭到了損害,不僅居家的安全發生問題,就連向誰投訴、討回公道,這樣的門路都沒有,住在高雄縣鳳山市青年路二段的居民,正有這樣的痛苦,由於鄰近工程施工的疏忽,造成他們所住的房子地層下陷、牆壁龜裂,而這種情形一拖就是兩年,仍然沒有解決。

  「安坐家中、飛來橫禍」,這句話正是高雄縣鳳山市青年路532號一帶的住戶,最好的寫照,對於這裡二十幾戶住家來講,誰也沒料到,鄰近一棟新大樓的開工動土,竟然直接威脅到他們「住」的安全。

  雖然建商發現事態嚴重,立即停止施工,然而卻已經造成了二十幾戶房子受損,大部分的牆壁因為地層下陷,房屋傾斜,而出現裂縫,樓頂板也會滲水,其中以林太太家的地坪裂得最嚴重,前不久的地震更使這些裂縫惡化。

  在確保自己權益的前提下,住戶與建商展開多番的協調,然而對於建商只提出修復表面裂縫的賠償,以及建商委託建築師公會,所作的公共安全鑑定報告結果,住戶都感到不滿。雖然住戶要求建商在協調時,公開鑑定報告內容,不過卻被對方以送交建管單位審驗為由,拒絕了。

  為了進一步瞭解,申訴小組轉往高雄縣工務局建築課查證,主管單位表示,鑑定報告不是不能公開,而是公開必須徵求建商的同意,因此,事實上是建商不願公開,課長陳瑞賓認為建商的作法並不合理。本案的承辦人員則指出,建商所提交的安全鑑定報告內容,只有補償估價金額,以及損害不涉及公共危險的認定,至於詳細的損害原因,各戶損害情形,和補救措施等細節,都不包括在內。

  時間一拖再拖,住戶眼看著自己的房子受損將近二年,依然沒有修復,而隔壁大樓卻已經完工,建商也領取了使用執照,他們不禁擔心,對方會不會從此撒手不管。為了徹底查出房屋的安全問題,住戶只好自行委託台灣營建研究中心,作詳細的調查,結果證實由於當初開挖工程有疏失,導致鄰近住戶地層下陷,房屋傾斜,完整的補救措施,就是在受損區域作灌漿補強工作。

  由於建商強硬的態度,使得青年路的受害住戶權益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為了不再讓對方賠錢了事,迴避整個安全修復的責任,決定提出訴訟,討回公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