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威力強大工地風險大

張嘉君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颱風季節,台灣本島已經接連遭到寶莉颱風,和歐馬颱風的兩次肆虐,帶來暴風豪雨,也有人員傷亡,目前防颱工作顯得相當重要,因為國內正有各項的重大工程在進行,施工中面臨颱風,有關單位到底禁不禁得住考驗,到底又有哪些防範措施,而更重要的是執行的夠不夠徹底呢?本單元報導在颱風過後,做一次徹底的檢測,看看民眾安全到底有多少保障。

  接二連三的颱風,不但造成中南部公路坍方,河、海堤潰決淹沒房舍的災況,住在都市的民眾,也因強風暴雨,而有行不易、住不得的困擾,以台北車站附近的街道為例,颱風的肆虐,使得行經顛簸路段的巴士有如在水上行舟,司機以及乘客都怨聲載道,而住在台北縣北二高、新店五號隧道工地附近的陶材足老太太,更因颱風帶來豪雨,山坡地崩陷,而使這位當時正在廚房做菜的老太太,走避不及慘遭活埋

  這起意外事件的原因及責任歸屬,檢察官正在調查中,不過工程界學者普遍認為施工單位難辭其咎,因為在颱風來臨前,如果工程單位能加強安全防護措施,很多因人為因素而造成的災害,應該是可以避免的。尤其目前六年國建各項建設正在積極展開,工程單位在預知颱風等天災來臨前,更應做好萬全的防颱措施,才不會頻添事端,以致影響工作士氣。

  今年歷經幾次颱風,只造成經棵路樹傾倒的捷運局,在颱風來臨前做的加強防範措施,值得大家參考,他們以平常例行的承包商,工務所品保課的三級檢查制度為基礎,再加上克服颱風挾帶的強風以及豪雨,而做出維護公共安全及人員器材安全的計劃。

  而為了防止地面工程受強風侵襲吹倒機具設備,或因圍籬倒塌傷及路上車輛及行人,捷運局也指示各施工所,以沙包固定器材,並且用鐵絲,或是較粗的鐵條支圍籬,用來做道路標示的三角錐,也用鋼釘加以固著,減少強風對工程及周遭人、物的影響,在防水方面,捷運局也有一套做法。

  提示防颱重點,並由各層級安衛人員加以追蹤,監督分散在各地的承包單位改善,使得捷運局歷經颱風,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這或許是他們善用止付安衛費,這筆動輒數十百萬的經費給廠商,使得承包商都甘心接受這項規定。

  制度設計得好,只成功了一半,因為整個工程品質甚至工地安全的維持,是要靠所有工程人員的堅持跟認真,才有辦法精益求精的,在歐馬颱風過後,記者隨機觀察的結果,就發現位於台北市民權東路,及復興北路附近的車站主體工程,部分圍籬非常凌亂,這是漏網之魚嗎,難怪捷運的安衛制度設計得再好,住在捷運工程施工地點附近的民眾,仍然有不滿之聲。

  這家商店老闆,因為家中棉被,曾遭施工單位掉落火花燒壞,因此他們對捷運局的安衛一直不滿意,由此可見,工地各項安衛措施應重平時,天災來臨前,更應在公共安全上加強防護,要知道,民眾安全跟工程人員的施工態度息息相關,如果因一個疏失,釀成不幸的後果,不但自毀前程,還造成他人的遺憾,實在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