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銀髮族:無家可歸的老人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老年人口比例日增,到底我們是不是個老人國,如何根據聯合國的定義,一個國家的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七,就是高齡化的社會,目前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是6.89%,只差了一點點,估計到民國八十四年就會超過百分之七,而台北市到了八十二年底,老年人口就要突破百分之七,成為真正的高齡化都市,因此老人的問題,已經不再只是少數人的問題,而是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過去常聽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現在卻很少聽人說,許多的老人不但沒有被當做寶,反而缺代家人的照顧。究竟一個高齡化的社會面臨哪些問題?社會的資源應該要如何分配?政府有關部門有沒有因應的措施?

  今年八月二十六號,住在中和市的七十八歲老翁鄒季剛,在家門口走失,兩個月後透過登報協尋,才被告知,患有老年癡呆症的鄒老先生早已經凍死了。從五年前鄒老先生患了老年癡呆症開始,鄒老先生的兒子鄒忠勇,就為如何看顧鄒老先生傷透腦筋,沒想到一個疏忽,還是讓鄒老先生走失了,他說早知如此,再怎麼樣他都會想辦法,把鄒老先生送到安養中心,請專人照顧。

  鄒老先生因為走失乏人照顧,而過世了,走失了兩年半,也患了老年癡呆症的廖黃容老太太,卻到現在仍然下落不明。

  失蹤只是患病老人乏人照顧,所衍生的社會問題當中的一個問題,現在讓我們帶你到位於汐止的天主教修女會,這裡收容了十多個需要照顧的老人,他們有的長期臥床,有的行動不便,因為家人無法照顧,又不符合社會局,無親無故才給予收容的規定,而被這裡的修女收容。

  張老太太已經八十歲了,她說從六十歲開始,她就一直寄居在廟裡,半年前摔斷了腿,在馬偕醫院治療,這裡的修女見她沒人照顧,便把她帶回修女會。這個鄭老太太,原本是個流浪街頭的遊民,三個月前她不幸遭遇車禍,被修女發現而成為這裡的一員,她說她有一兒一女,所以社會局是不會收容她的。

  像鄭老太太這種情形不在少數,深夜十二點過後,到全省遊民最多的萬華龍山寺前的商場走一趟,您會很訝異的發現,這些遊民當中,竟然絕大多數是老人。

  經常跟這裡遊民接觸的,創世基金會義工呂天錡告訴我們,這些老遊民有的沒有身分證,有的有親人,能夠進入政府辦的安養中心的很少,只好一直流落街頭。原本也在龍山寺流浪,人稱「廟公」的杜老先生,去年在創世基金會協助下,住進了愛愛院,他說他曾經十次向社會局申請,都不得其門而入。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將近四萬名,這與我國安養機構所能容納的人相去甚遠,有鑑於此,有的縣市提供了居家看護的管道,居家看護,就是有專人到家裡看護需要照顧的老人,可以解決子女上班時的照顧問題,不過目前這樣的管道並不暢通。

  人口老化,銀髮壓頂,問題叢生,老人安養照顧問題只是其中之一,對於這個問題,內政部的解決方法是,政府獎助各縣市,任何縣市如果辦在宅服務,就是居家服務,中央政府補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