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航空客機被劫來台與返航過程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這架編號B-2501的大陸廈門航空波音737型客機,下午一點卅分由江蘇常州起飛,預定下午三點飛抵福建廈門。但飛機在下午兩點五十分遭劫持,三點卅一分降落在桃園中正機場。機上有六十三名乘客、九名機員。我空軍雷達在下午兩點五十四分即發現飛機蹤影,三點十分空軍戰機升空攔截,並引導飛機降落。航管人員從監視系統中,早已得知飛機是被劫持的。

  三點卅一分,飛機安全降落在戰備跑道後,空服員立即將前、後艙門打開。這時,早就嚴陣以待的航警局人員和保安警察,包括副局長張四良在內,直接上機將劫機者張文龍帶下來,載往航警局偵訊。張文龍下機後,一再高喊三民主義萬歲。

  張文龍1964年生,為江蘇泰州人,畢業於河北武漢軍事經濟學院,曾任中共解放軍,現任江蘇泰州機械供銷公司的辦公室主任。他下午憑著一把裝有麻醉劑的玩具槍及彈簧刀,單槍匹馬地將飛機劫來台灣。劫持過程中,共造成座艙長及安全官二人受傷。經過我航醫人員上機包紮治療,傷勢已無大礙。

  五點多鐘,機場工作人員為飛機添加油料及多項安檢措施。經過兩個半小時的偵訊,張文龍在六點左右被航警人員帶上飛機,讓機長指認並對質,張文龍還實地重演劫機的過程。六點半鐘,機長簽下切結書,感謝我方人員給予協助,並同意張文龍留在台灣接受偵訊。六點卅一分,分機起飛經由香港轉往廈門。起飛前,機場人員很有人情味的送給每名乘客兩顆粽子及一些小禮物,祝他們端午節快樂。

  這次劫機事件停留時間整整三個小時,比起四月六日的劫機,處理時間縮短了兩個多小時,顯示我方已確立類似事件的處理模式。桃園地檢署蕭姓檢察長在瞭解事發過程後表示,初步偵訊張文龍應該符合自首減刑的條件。依照《民用航空法》規定,劫機者最重可處以死刑或無期徒刑,若減刑至少可減為無期徒刑或十五年有期徒刑。

  晚上九點五十分,張文龍已被帶往桃園地檢署偵辦。而下午劫機事件一發生,李總統和連院長接已透過國防系統得知消息,並掌握狀況。海基會也立即通知大陸海協會,電話聯繫告知我方的處理情形。大陸海協會則表達「人機一同遣返」的意願。海基會副秘書長李慶平表示,海基會會向有關單位轉答大陸方面的要求,同時也向海協會說明我方有權依法處理的原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