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王功-彰化小漁村之夢

劉英欽 杜廣奎 報導  / 彰化縣

  國內由於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變遷,農漁村普遍發生了人口外流、產業凋弊的現象,為了挽救這些村落,這幾年省政府一直在推行富麗漁村的計劃,而為文建會也盡量把文藝季的活動,選在這些落後的地區,今年的文藝季,彰化縣就選擇逐漸衰弱的王功漁村當成示範地區,希望藉由政府的力量,來改造王功,讓這個曾經繁榮的漁村,能夠再度甦醒。

  台灣光復初期,正當民生普遍困苦的時候,王功這個位於彰化西南沿海,最凸出西部海岸的漁港,就因為取代淤積的鹿港,而呈現一時的繁榮,曾幾何時,王功也因為泥沙淤淺,而步上沒落之途。如今的王功,漁業凋零、人口老化,就像眼前這一座夕照中的漁港,寧靜中帶著幾分蕭瑟的美感。

  為了改造王功,這一次文藝季,一方面結合省政府的富麗漁村計劃,一方面也聘請到,曾經創造台中理想國神話的社區改造專家白錫旼,帶著一批社區改造中心的年輕人,進駐王功,開始推動改造的工作。在社區改造中心的規劃下,所有文藝季的活動全部由村民自己包辦,這些六、七十歲的老村民們,認為既然是文藝季,就應該把王功,已經失傳的技藝和生活原貌找回來,於是他們開始搭建海寮、手工竹筏和竹管厝。

  為了迎接文藝季的到來,除了搭建代表王功歷史的精神標誌以外,一些動態的活動也積極地展開,比如兩廣醒獅團的小朋友每天都在勤練。由張永村自編自導的祈福行動劇,以裁剪簡單、顏色鮮麗的戲裝,配合宗教性的音樂,傳達一種視覺和心靈的震撼,婦女烹飪班請來全國知名的名廚劉忠和為大家示範,如何利用王功的三大特產,蚵仔、雞蛋和蘆筍,調理出一道道可口的佳肴,此外街道上開始張燈結綵,把全國文藝季,王功甦醒的燈籠掛在電線桿上,各處橋梁也進行粉刷,一向淤塞髒亂的排水溝也在積極地整治。

  整個王功再造計劃,是打算把王功改造成為休閒漁村,結合王功的漁業資源和觀光資源,創造出一個可以吃又可以玩的地方,以觀光資源而言,王功確實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除了漁港落日詩情畫意之外,海堤上觀賞海天夕照,堤岸飛花,早已是中部地區有名的盛景,此外,堤岸內的後港溪,景觀寬闊,水相豐盈而清澈,可以映照晚霞,自然條件更優於宜蘭冬山河。

  為了發展後港溪豐富的觀光潛力,這裡已經擬定了一個為期三年的開發計劃,目前正常進行的是,由張永村所設計的大型傳統海寮,和水泥景觀平台兩項工程。當遊客在海邊欣賞完落日美景之後,還可以回到村子裡,享受這裡的道地小吃,蚵仔煎,蚵仔湯,和最有具特色的蚵仔炸。如果還嫌不過癮,那麼到處林立的餐廳,還可以提供新鮮、便宜又道地的海鮮料理。

  從張永村編寫的這一首王功小調可以發現,漁業資源依然是王功發展觀光最有力的後盾,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世襲產業還是養蚵。每天當潮水退去之後,這裡就會浮出廣袤肥沃的黑沙地,二百多年來,王功居民把這裡開墾成為全國最大的蚵田,他們每天載著養蚵的工具,顛簸涉水,深入難岸好幾公里遠的蚵田裡,從事艱苦粗重的養蚵工作。

  除了養蚵之外,王功附近的二個海埔新生地廣達八百公頃,大部分開發成為魚塭,養殖文蛤和高價值的鱸魚。此外,王功養殖蛋雞密度之高冠於全國,雞蛋雖然並不稀奇,雞糞也會製造環境污染,但是王功的雞蛋講求分類、消毒和包裝,使得蛋的產銷也相當成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