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06:00

將軍嶼南港 見證澎湖昔日繁華

古芙仙 陳能振 報導  / 澎湖縣

  

十大魅力漁港,帶您來到澎湖將軍嶼,這個在望安東方的小島位居海上交通要道,盛產高價的珊瑚和文石,在50、60年代因為對外貿易賺了很多錢,島上到處都是漁港少見的兩層式巴洛克洋房,被人稱為「小香港」,珊瑚禁採後這裡沒落、被人淡忘,剩下美麗的建築物在這古樸的小漁村靜靜見證繁華落盡的歷史。

  

搭上一天只有一班的交通船來到將軍嶼南港,因為風浪大,今天不捕魚的漁民、赤著腳邊聊天邊補網,或是悠閒的釣魚,緩慢散步的老人在巷弄裡逛著,走過漁港旁這一排層層疊的巴洛克式兩層樓建築,門前的樑柱有雕花的家紋,訴說著過去的風光歷史,在島上住了80年的葉阿婆,說著60年代將軍漁港因為珊瑚貿易大賺錢,全盛時期小島可以湧進8000人,當時號稱小香港。

  在珊瑚禁採後人都搬走了,現在剩下800人不到,遠離觀光區遊客稀少,島上現在最多的是慵懶的貓咪,跟隨貓咪的腳步走進蜿蜒的巷弄,一棟超過百年的傳統建築,屬於一個過去的時代,從講究的昂貴花磚和雕刻,知道主人過去多麼氣派,現在也只能在海風吹拂下靜靜的沉睡。

  來到島的另一邊,海上靜靜站著漁民精神上的守護象徵船帆石礁,旁邊礁石上野生仙人掌和蘆薈花開滿天際線,雪白沙灘上灑滿了寶石一般,沒人撿拾的彩色大貝殼。交通不方便、青年都離開找工作很少回來,剩下老人與貓狗安靜的生活,如果您喜歡這樣與世無爭、遠離鬧區的渡假方式,來將軍嶼住一晚,花點時間體會這古樸中帶著繁華夢一場的浪漫氛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