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別墅輻射屋國賠3800萬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首次對輻射屋事件做出國賠判決。台北市民生別墅的42戶受災戶共獲得三千八百多萬的賠償。這項判決並不試用其他的輻射屋案件,不過卻再度提醒主管機關,重視輻射屋事件對台灣造成的傷害。

  輻射鋼筋造成傷痕累累的輻射屋事件,而就在時間逐漸淡化傷痛的現在,民生別墅受災戶訴請國家賠償3845萬元的成功案例,再度突顯輻射屋所引發的後遺症。而法官的判決曝露當年公務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辦事心態。原能會要不要上訴,將在收到判決書後20天內決定。民生別墅共有42戶遭受污染,重污染戶有27戶,目前原能會已經價購23戶,而進行工程改善的只有兩戶。

  從偵測器響起後,輻射屋受災戶就上演著不同的故事;但是相同的劇情是,輻射可能帶來的傷害,都是他們一生的憂慮。根據原能會這個月完成的最新普查,目前全台共發現165起污染建物,污染戶數有1458戶。除了彰化欣欣托兒所的輻射鐵窗,輻射屋大都分布在桃園以北。除了民生別墅外,其他受災戶是否也可以聲請國家賠償?法官表示,民生別墅是唯一在得知輻射污染後,沒有立即告知的案例;其他輻射屋,原能會在偵測後都主動告知並處理。

  不過,要求賠償並不能解決問題,徹底檢討台灣輻射管制和防護的措施,才能避免輻射屋再度出現,讓民眾真正免於住的恐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