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和案獲准再審 三死刑犯重現生機

李正文 楊振漢 郭健國 報導  / 台北市

  延宕多年的蘇建和等三名死囚案,最高法院今天做出大逆轉,駁回了台灣高檢署的抗告。高院未來將針對本案,從頭開庭調查;這不僅是苦守九年的三名囚犯一線生機,也是我國第一件死刑確定,卻又被最高法院裁定再審的案件。

  蘇建和等三個人的案件在今年五月間才獲得台灣高院裁定再審,不過高檢署認為,證據之一的「皮包」,不足以為新證據,所以在五月底正式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最高法院經過了五個月的審核,裁定了駁回抗告。

  這一句抗告駁回,對於已經判決死罪定讞的被告而言,是生死的轉折,更是我國司法史上第一個案例。經歷了四位部長,都沒人簽下死刑執行令,而且不論證據為何,都將重新開庭。被告律師說,如過透過當事人庭上交互詰問,冤情的洗刷將有希望。

  但是有人高興、當然也有人不服。吳家的老母親說,她多年來是用哀痛的心情來等待正義;而另一方面,蘇建和的家人都已經知道了這項消息,包括躺在台大病床上的老父親。家屬說,路還很長,不過重新審理,這不僅彰顯了司法程序,也保障了人權。(李正文、楊振漢、郭健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