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班機起飛後墜毀紐約皇后區

綜合報導

  一架美國航空公司空中巴士三百型客機(American Airlines Flight 587),美東時間十二號上午九點十五分起飛,卻在兩分鐘之後墜毀在紐約市皇后區。當場壓毀四棟民宅,造成至少兩百六十人罹難。初步判定這是一起意外事件,但紐約才剛經歷過九一一事件(911 Attacks),這次墜機再度引發恐慌。

  美國航空第587班機由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起飛,預定前往多明尼加。但起飛後三分鐘就墜毀在紐約的皇后區住宅區內,距離機場只有八公里。時間大約是台北時間昨天(12日)晚間十點半左右。

  飛機墜落地面後,立即引起熊熊大火,濃烈的火焰不斷衝上高空。紐約消防隊派出所有可動用的人員、機具進行滅火,但這架準備長程飛行的客機裝載了大量燃料,使得火勢一直擴大,消防人員全力灌救,仍無法立即控制火勢。初步報導指出,至少有四棟房屋被飛機和引擎擊中,起火燃燒全毀;其他受波及的房屋可能還更多。周圍居民都被警方強行疏散。

  由於起火的地點不只一處,顯然飛機在空中顯然已經解體,有的部份甚至墜入海中。而這具引擎掉落在一家汽車修理廠前面,很幸運地沒有造成大火。目擊者則表示,他們看到飛機一具引擎掉落,甚至飛機可能發生爆炸。

  意外發生後,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立刻趕往現場,督導救災的工作,並且採取必要警戒措施。  

  由於距離世貿恐怖攻擊事件才兩個月又一天,難免讓人擔心這又是一起恐怖事件。美國空軍戰機升空警戒,以防範可能還有後續的攻擊事件;紐約的三座機場、連接外界的隧道橋樑,一度全部關閉;飛往紐約的班機全部被迫轉到其他地方降落;正在舉行會員大會的聯合國總部,全面封鎖。不過除了甘迺迪機場還暫時不准班機降落外,其他交通都已經恢復。

  這次失事的客機是跟畫面上同型的空中巴士A-300雙引擎客機。這架飛機機齡十三年,十月初曾經過徹底保養檢修,星期天也才做過例行檢查,都沒有發現特殊的問題;飛機墜毀之前,連絡狀況正常,只有在最後失事前跟地面失去聯繫,而事前也沒有接到任何威脅。

  現場的火勢獲得控制後,救援人員稍早宣佈,他們已經找到一百六十一具的遺體;很不幸地,機上並無人倖存;至於地面上人員,目前只知道有六人失蹤、十多人送醫,確實的死傷還無法統計。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NTSB)現在已經負起調查這起事件的責任,目前跡象指向機械故障,但無法完全排除遭到恐怖攻擊的可能。他們同時宣佈,俗稱「黑盒子」的飛航資料記錄器已經找到,這將有助於查明失事的原因。

  飛機上的乘客以多明尼加居多,據傳有兩名台灣旅客在這架出事的飛機上,但美國航空尚未公佈旅客名單,無法證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