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禁學生戴宗教飾品 回教徒反彈

林佳蓉

  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準備推動一項爭議性的法律,那就是全面禁止各級學校學生穿戴任何象徵宗教意義的飾品,包括回教頭巾(Hijab)、猶太教的瓜皮帽(Kippah)甚至十字架項鍊(cross necklace),都在規範的範圍內。法國總統的這項決定已經引起部份回教徒反彈,認為這樣剝奪了他們的宗教自由。

  法國總統席哈克推動的這項宗教法規定,學校內不准出現回教頭巾、猶太教瓜皮帽,以及十字架項鍊;尤其是回教頭巾,讓人連想到回教激進份子,造成民眾恐懼與不安。回教徒抗議說,頭巾是謙卑的象徵,也能代表一個人的身分,這樣的做法簡直是剝奪他們的宗教自由。而且立法禁止在校園內戴頭巾,恐怕反而會引起回教徒的反彈,適得其反。

  回教徒佔法國人口的百分之八、猶太人則佔百分之一,都是歐洲國家中最多的。席哈克還準備把宗教法擴大到工作場所,預計推動國會儘速通過,趕在明年(2004)夏天時實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