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抽地下水 雲林房子剩一半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我們要再深度一點為您分析,其實雲林縣現在有將近一半的鄉鎮,正面臨地層下陷的危機,尤其是靠海鄉鎮,像是口湖、麥寮等地,下陷的深度,甚至已經有一公尺以上,這主要是因為雲林沒有水庫,沿海的養殖業只能抽取地下水。

  靠海的口湖鄉,這裡的居民,吃的、住的,幾乎全都仰仗這一池又一池的魚塭。養殖漁業水從哪裡來,靠的全都是用幫浦抽上來的地下水。只不過,沿著魚塭繞了一圈,到處都看得到這樣的景象,房子有一半被埋在路面底下,狀況好一點的,距離公路的路基只有十幾公分的落差,嚴重一點的,別說是開門,恐怕從窗戶爬出來,就可以直接踏上外面的產業道路。

  這全都是地層下陷的證明,在雲林這裡,要區分新房子跟舊房子,其實一點都不難,新房子墊高了一公尺多,老房子,沒錢翻修的,也只能任憑他向下沈淪。地面早就已經比海平面不知道低了多少,每逢颱風下大雨,加上海水倒灌,口湖、麥寮就成了水鄉澤國。

  坐在門口,以串養蚵串維生的蘇家,連魚塭都沒有,像這樣串上一串,工錢一塊錢,走進空蕩蕩的家裡一看,泡壞的傢具哪裡還有錢重新再買,冰箱往上墊高了一公尺,誰會知道當初的應急措施,現在卻成了不得已的長久之計。

  每說一次就難過一次,生活還是得繼續過下去,在雲林沒有水庫,抽取地下水會造成地層下陷,大家都知道養魚水不夠,也只能從地下抽。十幾年下來,沿海的台西、麥寮和口湖,地層下陷到拉警報,往內陸走一點的元長、土庫,也慢慢的在往下沈,縣政府想得到的方法,就是趕快蓋水庫,才是根治的解決之道。

  水庫的預定地,工程幾乎沒有動起來的跡象,高鐵會從雲林穿過,不過,雲林人不敢奢望會有繁榮的一天,只能祈禱不會淪落到像白鷺鷥一樣,最後只能以沼澤為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