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復甦需求增 鋼鐵飆漲

王晴 陳昭仁 報導  / 台北市

  偷鐵門、水溝蓋的案件之所以層出不窮,主要是因為這兩年來房地產復甦,建築鋼鐵價格飆漲了三倍,市場需求大,因此竊風猖獗。為了遏阻歪風,刑事局最近特別把這類竊案,比照重大刑案進行列管,並鎖定全台超過十個以上的鋼材竊盜集團,從上游抓人。小偷大膽偷走水溝蓋,當場被鄰居逮到,這樣的案例不是第一次發生,還有媽媽帶著小孩,騎車搬走人行道上的人孔蓋和水溝蓋。

  這些鋼鐵製品,動輒五、六公斤,別認為搬走太費事,其實只要二人一組,用點小技巧,就算水溝蓋拴著鐵鍊,也能在五秒內輕易被拔走。竊盜集團把這些鋼鐵先搬到廢鐵回收場,再運送到煉鋼廠,成為建築鋼材後再轉賣出去。

  鋼鐵業者表示,最近二、三年來房地產景氣復甦,大樓一棟棟蓋,國內鋼鐵供應不及,因此鐵門水溝蓋就搖身一變,成為炙手可熱的商品。廢鐵價格飆漲,從二年前1公斤3元,漲到現在1公斤可以賣10塊,像這樣的人孔蓋,黑市價格一公斤叫價7元以上,六十公斤就能賣到五百塊;而水溝蓋用料較好,一個成品要價二千元。

  警方發現國內至少有十個犯罪集團涉案,從中獲取暴利,但路面上出現一個大洞,嚴重危害行人安全,因此比照殺人綁票案件,做為重大刑案來偵辦,但銷贓管道該怎麼查,警方表示,擒賊就要先擒王,得先抓到竊盜集團主嫌,才能有效遏止偷鐵歪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