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醉萬言書 引經據典悔過

張晉豪 楊振漢  / 台北市

  一名家住基隆的宮姓男子,今年五月酒後騎車,結果被依照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沒想到,這名宮姓男子為了不留案底,跟法官求情,寫了六千字的悔過書,裡面從遠古的商朝、講到清朝,全都在扯喝酒的壞處,法官看他的確有悔意,改判他緩刑。這行政法混著金庸的武俠小說一塊讀,也不曉得,真到考試的時候,會不會有些迷糊?

  滿牆面的書,全都是宮先生準備考檢察事務官的參考書籍,沒想到,還沒等到考試,就提前派上用場。今年五月,他酒後騎車,被送進法院,原本依照公共危險罪,被罰了一萬二的罰款,不過,他上訴又求情,希望能用悔過書,表後悔之意。這一寫可不得了,從三千年前的紂王愛喝酒,活該滅亡,三國曹操不喝酒,統一吳蜀魏,一路扯到清朝自我麻醉,越扯越遠,宮先生寫了六千個字,濃縮起來只有三個字。總算是兩年緩刑過關,只是讀聖賢書,所謂何事?答案應該不只是用來寫悔過書!

  從商朝紂王到甲午戰爭割讓台灣,部分內容寫到商朝紂王過著酒池肉林的生活,終被周覆滅!東漢末年三國鼎立曹操妻妾成群卻可以滅吳,蜀,是因他不喝酒花了半個月時間看了十多本書一有空閒就寫,法官看他誠心悔過予以緩刑,以後如有類似案例,法官是否會網開一面,就不得而知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