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費甚鉅 醫療糾紛=長期抗戰

耗費甚鉅 醫療糾紛=長期抗戰 | 華視新聞

楊舜欽 報導  / 台北市

  以往也有醫師診斷引起許多的醫療糾紛,但是回顧這些判決,在醫療專業和病患權利之間,法官通常會尊重醫師的專業,所以以往的案例,醫師所要負擔的法律責任,通常不會超過三年的徒刑,甚至還可以易科罰金。但是那大都是誤診,這一次拒診事件,引起那麼大的風波,檢察官法官會怎麼調查審理?

  我們拿最近一次的醫療糾紛為例,同樣是醫師的疏忽葬送病患的生命,家屬氣憤抗議,法院一審宣判醫師一年六個月的有期徒刑,但是纏訟兩年下來,最後是無罪定讞,雙方和解收場。至於這兩位住院醫師的疏忽,他們到底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業務過失傷害最高徒刑三年,但如果邱小妹妹不幸過世,則刑期還會再加重,篡改病例偽造公文書,可判一年以上有期途期,另外根據醫師法,還可能面臨,廢止醫師證書。

  為了讓醫生可以放心醫治病患,不要有後顧之憂,長久以來類似的醫療糾紛都是從輕量刑,刑期往往不會超過兩年,甚至可以易科罰金,這是對醫療人員的尊重,不過再看過躺在病床上的邱小妹妹之後,不禁讓人質疑病患的權利又在哪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