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道歉和慰問(快語台灣)

馬英九的道歉和慰問(快語台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過十四天的急救,邱小妹妹仍然不敵生父凌虐她的凶狠,台北市立醫療體系的無情與顢頇,她用她柔弱的生命,見証了台灣千瘡百孔的失業救濟、家暴防治等等社會福利制度的不濟,也戳破了馬英九及其市府團隊官僚且無能的國王新衣。

  猶記人球事件發生之初,馬英九在馬照跑舞照跳,一切置身事外的危機處理原則下,還不解衛生局長為何道歉,隨後在台北市立仁愛醫造假內幕,不斷曝光,邱小妹妹被當成人球,遠送150公里外,台中童綜合醫院,依然生命垂危,衝擊市長民調後,才出面哭紅著眼,向媒體公開道歉。

  只可惜錯過黃金救援時間的邱小妹妹,無緣聽聞,連「SARS」和平醫院的9條人命,都換不回馬市長半滴眼淚的道歉,有多麼的稀奇和珍貴。事後,針對衛生局長張珩的調職,馬英九仍然用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口吻堅持,是職務調整,而非懲處,令人為之氣結。

  邱小妹妹最終不敵死神的召喚,撒手人寰,還用器官捐贈,遺愛人間,馬市長對她的祝禱詞是,「邱小妹妹這150公里沒有白走」,因為她的犧牲,換來市醫體系、EOC轉診制度的改革,以及社會對醫德重整的重視。

  但這一切改革,有那一樣是邱小妹妹的責任,這些改革的沈重包袱,有那一項是邱小妹妹要用其無辜的生命去死諫的。相反地上述的改革,有那一件不是馬市長及其團隊,為民公僕,對市民所應承擔的基本的責任。

  台灣社會真的需要建立真心誠意的道歉文化,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政治人物更應以身作則,唯有真心誠意的反省,深化到制度的改革上,才不會讓悲劇再度上演。道歉不是為了走更遠的政治路。

  而是希望透過反省找回生命無價的人道關懷,生離死別固然令人難過,但人們也往往只有面對生離死別的臨界情境,才能產生刻骨銘心的反省,進行深度的制度性變革。否則邱小妹妹的150公里,不只白走,台灣也將永遠只能是個半下流社會,在半下流社會裏,人民,只能不斷地慨嘆:「莫為死者悲哀,請為生者流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