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4萬頭病死豬規定應焚化銷毀

每年24萬頭病死豬規定應焚化銷毀 | 華視新聞

林怡君 許永聰 陳傳霆 報導  / 台北市

  追究問題源頭,如何讓病死豬流出來的?台灣每年屠宰八百萬頭豬,從豬隻死亡率來算,每年有二十四萬隻病死豬,依照規定,這些病死豬應該運到焚化場銷毀才對,不過有的養豬戶為了節省成本,直接把病死豬賣給黑心私宰場,才會導致病死豬流入市面。農委會打算推動新措施,要求病死豬全部染色,杜絕外流。

  一隻又一隻的病死豬疊在貨車裡,這些豬肉已經發白發灰,當然不能吃,可是就有人賺黑心錢。從屠宰量來算,每年八百萬頭豬,死亡率百分之三來估算,每天應該有六百六十頭病死豬必須銷毀。正常處理程序,在豬隻生病死亡後,養豬戶委託貨運業者,以密閉的貨車,送到焚化廠。但有人為了多賺一筆,以每隻四、五百元賣給私宰場,分解加工成各式肉品,再賣到全台各地目前市場平均豬肉價一斤八、九十元。

  但病死豬一斤不到五十元,便宜了一半,豐厚的利潤當然大家搶著賺。雖然農委會宣導CAS認證,但靠標章也沒保障,農委會打算從源頭管制。目前屏東已經有部份養豬場開始試辦,只要一有豬隻生病死亡,立刻在豬體灑上工業染劑,方便消費者辨識。加了顏色,加了臭味,這樣的肉當然不能吃,只不過前提是養豬戶都必須遵守,否則病死豬問題恐怕會一再上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