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來台 親善大使成統戰工具

貓熊來台 親善大使成統戰工具 | 華視新聞

蕭詔文 報導  / 台北市

  連戰訪中,據說還要順道向中國當局提議,送貓熊到台灣展出。其實貓熊早就被國際保育界列為瀕臨絕種,是最珍貴的保育類動物,不過中國雖然把貓熊當成所謂國寶,卻又頻頻讓他們舟車勞頓,送貓熊到世界各國展覽,還向借展單位收取每年百萬美金的捐款。

  究竟貓熊是被保育,還是被當成工具在利用,保育人士有不同的看法。99年香港的海洋世界,特地耗費巨資,為兩隻中國送來的貓熊安安和佳佳,量身訂造這座展覽館,初期吸引不少遊客大排長龍,不過六年後的今天,海洋世界卻得在網頁上打廣告促銷,香港市民只要付130塊港幣,也就是台幣五百多塊,就可以和貓熊共進早餐。

  擁有兩隻國寶級的貓熊當然風光,不過這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卻是每年至少捐贈百萬港幣給祖國,也難怪香港貓熊保育協會,得連續兩年舉辦親親大貓熊派對,來替海洋世界募款。其實,中國送貓熊當賀禮,既非空前也不會絕後。例如中國在尼克森訪問之後,立刻就送了一對大禮--玲玲和欣欣到美國,現在美國包括華府等四個城市,都有貓熊展出。

  日本的大阪及和歌山動物園,東南亞的泰國以及歐洲的奧地利,也都暫時擁有貓熊。按照合約規定,借展貓熊的單位,每年必須捐款多則百萬、最少數十萬美元給中國,名義上是保育貓熊,但是經費運用當然是無從稽核起。在園內成功生產的小貓熊,也歸中國所有。

  保育人士表示,貓熊生長習性特殊,只吃某些種類的箭竹,過去已經有15隻貓熊,因為無法適應國外而病死的案例,也因此國內的保育團體,強烈反對台灣引進貓熊。該不該引進貓熊,生物學的觀點,顯然和政治人物的盤算出入相當大,相關單位恐怕還得妥善考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