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法師會考 七弟子咬牙過關

道教法師會考 七弟子咬牙過關 | 華視新聞

金愛蓮 報導  / 桃園市

  學生要通過考試,連法師也要過五關斬六將。桃園一家道教今天首度循自於古代唐朝舉行法師通過刀梯、刀床、釘床、釘椅等繁複艱苦考核,有七位弟子過關,成為真正的法師,其中有一名女法師。這場民俗活動在各種鑼鼓隊助陣激勵下,場面熱鬧難得一見,吸引不少人潮圍觀。

 要成為一名大法師也不容易,尤其還是一位女生。這名女弟子背著令旗,光著腳正要通過刀梯,刀床、釘床、釘椅等考試。在一連串繁複儀式後,他首先要爬過三十六個刀階,相當於兩層樓高,一步一步往上爬,不到三分鐘竟然爬上刀梯頂樓,現場一片掌聲。接下來過關要坐上釘椅,椅子上佈滿六公分長鐵釘,女弟子五十多公斤體重硬生生坐了上去面不改色。接下來除了坐釘椅,更艱困的是要睡鐵床,還要走刀床等一連串繁複艱苦考核,才算過關,得以揭開法師教派神秘的面紗。

首度在桃園要通過相同艱苦的考核而成為真正法師的還有六名男弟子,主考官九龍門道教真傳協會理事長林棕堯說,爬刀梯,就好像上刀、山下油鍋艱苦的磨鍊。爬刀梯、睡刀床、坐釘床、釘椅儀式始自於唐朝,道教信仰中,道士和法師都是神職,文獻記載歷代皇帝敕封張天師總領三山苻籙,分佈全國,各地不分教派。道士和法師都要經過這項艱苦的考核,流傳至今。為了這場民俗考核,在各種鑼鼓隊助陣激勵下,場面熱鬧,難得一見,吸引不少人潮圍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