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水區溪流渾濁桃園停水主因

集水區溪流渾濁桃園停水主因 | 華視新聞

林承志 詹維耕 報導  / 桃園市

  位於新竹尖石鄉中央山脈的白石溪是石門水庫的重要集水區,白石溪水到現在還是非常混濁,山區仍然有土石持續在崩落,當地居民說,渾濁的溪水沒有一兩個月不會變清澈,這也就是大桃園地區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全面恢復供水的主要原因。

  沿著崎嶇的山路,到處都可以看到土石流肆虐的痕跡,越往上走,路況越差,嚴重的走山,甚至完全阻隔了道路,沿路觸目所及,都是一大片光禿禿的山壁,他的下面就是河流,最嚴重的災情就發生在白石溪上游的霞喀羅古道,數十公頃的原始森林完全崩塌,所有的泥沙通通掉進石門水庫的上流白石溪。

  暴水挾帶著泥沙,不僅把攔沙壩完全填平,甚至連監控站都被沖毀,當地的原住民說,這種情況以前都沒有發生過,原住民們看著渾濁的河水無奈的說,只要大雨一來,河水就會變黑,停水對他們來說早就司空見慣。不過,不管日子再怎麼辛苦,既然祖先讓他們在這裡生根,他們就哪也不會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