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岩地變綠洲 台南龍崎改頭換面

泥岩地變綠洲 台南龍崎改頭換面 | 華視新聞

李婉涵 黃裕發 報導

  台南縣的龍崎鄉,因為當地泥岩地形對農作非常不利,所以生活相當窮困,不願意放棄的鄉民們透過了水土保持局協助,先是大闢農塘引水灌溉,帶來生機,甚至還聰明地利用了原本地質的特殊性,把它規劃成獨一無二的生態教學園區。

  小義工一番仔細導覽,讓第一次造訪的小遊客們,聽的是津津有味,因為遠眺湖光山色,再加上當地泥岩地質的特殊性,龍崎鄉的這處水土保持教學區,最近成為台南縣熱門的景點。不過如果沒有村民們和水土保持局的堅持打拼,恐怕看不見,今天如此生機盎然的光景。

發現與天爭地,實在難上加難,但養家糊口、日子還是得過,念頭ㄧ轉,何不乾脆在既有的資源裡找活命的機會,於是在水土保持局的協助下,活力農村的計畫,正式展開。有了灌溉水源,自然有生機,再加上刻意保留下來的光禿禿岩壁,更形成強烈景觀對比,他們甚至還將廢棄的輪胎回收再利用,周邊巧妙點綴上新鮮植栽,也就成了護坡工程的好幫手。

  用心和這塊土地搏感情,讓不毛之地由黑翻紅,還成了觀光綠洲,更帶來商機。看來龍崎鄉民們找回的,不僅僅是家鄉存在的價值意義,還包括了引以為傲的,在地生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