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稻米進口 楊儒門絕食六天

反稻米進口  楊儒門絕食六天 | 華視新聞

郭怡君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年度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今天開始在香港舉行,為期七天,因為放置白米炸彈被羈押的炸彈客楊儒門,為了抗議台灣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政策,也決定在台北看守所不吃不喝六天,表達不滿,雖然看守所已經對楊儒門進行道德勸說,不過楊儒門絕食心意相當堅定。

  學生團體在法院門口高喊口號,聲援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絕食行徑,因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年度部長級會議,今天開始一連七天,在香港舉行,為了抗議政府為了加入WTO的進口稻米政策,在台北看守所羈押的炸彈客楊儒門,也決定同步絕食144小時。從中午開始就不吃不喝,所方也很擔心楊儒門的健康狀況,除了進行道德勸說,必要時還要對楊儒門注射點滴維持他的體力,這樣的絕食行為,楊儒門要進行到十九號,表達他的不滿。召開記者會,聲援因白米炸彈案入獄的楊儒門,絕食抗議在香港舉行的年度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聯盟並計畫十六、十七日在中正紀念堂廣場,發起搶救台灣農業抗爭行動。WTO年度部長級會議,十三日到十九日在香港舉行,楊儒門決定會議舉行期間,在看守所絕食六天、一百四十四小時。

  聲援楊儒門聯盟聯絡人、文化大學大傳系助理教授楊祖珺表示,一個多月前到看守所探望楊儒門,他在獄中得知WTO部長級會議將在香港召開,隨即表明要絕食抗議以明志,反對WTO剝削弱勢。她說,非常擔心看守所會以「行政手段」,禁止楊儒門會客,甚至強迫給他灌食。楊祖珺一時哽咽,難以言語。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方聖平,代為宣讀楊儒門書面聲明:絕食是一種決心的展現,為的是表達出對於農業 困境的焦急與憂慮,持續六天的時間,是一種身體的慾望與心靈的渴求之間的拉鋸戰。楊儒門期盼,在香港舉行的WTO談判會議,參加的代表能有助於農民的未來。

  台灣農民聯盟理事長蘇偉碩表示,美國要求日本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隨即也施壓台灣比照辦理,否則就要貿易制裁,這根本就違反WTO自由貿易精神,「為什麼做生意要一手拿著牛肉、一手拿著劍?」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教授彭明輝,代表聯盟提出三大訴求,要求政府積極輔導農民採用對人體與無害的農藥、肥料與耕作技術;阻絕國外進口的劣質農產品,保護國內農業與消費者;解決農業上、下游剝削機制,恢復台灣農業競爭力。此外,多名大學生也在場,戴上楊儒門人像面具,高喊口號聲援楊儒門、搶救台灣農業,呼籲政府要有所作為,否則他們要化身為更多的楊儒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