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大事

林裕豐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這個星期以來,國內發生了哪些重要新聞呢?以下就是這個星期的看華視寫週記。總統陳水扁在總統府大禮堂主持「中華民國九十五年開國紀念典禮暨元旦團拜」,並以「民主台灣,生生不息」為題,發表元旦祝詞。總統在祝詞中強調,不論未來兩岸關係如何發展,都必須符合「主權、民主、和平、對等」的四大原則。總統也指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將是未來兩岸經貿政策的新思維和新作為。

  立法院三讀通過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政黨比例推薦股權轉讓審議小組沒有入法,但在附帶決議中保障國親推薦六席。附帶決議還說,華視五年內朝南部設台發展,黎明基金會持有華視股權爭議,依監察院調查報告積極處理。

  總統陳水扁call out飛碟電台董事長趙少康、立委劉文雄和前立委蔡中涵,以不實內容,影射他與前巴拿馬總統莫斯科索間有金錢行為妨礙名譽,台北地方法院以劉文雄及蔡中涵兩人無法證明所言為真,且不享有言論免責權,判決劉蔡兩人應該在五大報登報道歉一天,趙少康部分則是駁回。

  中華郵政公司郵務佐,涉嫌協助特定建商,攔截寄給國有財產局的掛號郵件的土地標單,偷看其他建商的標金之後,再幫特定建商竄改標單得標,台北地檢署依貪污治罪條例向法院申請羈押郵務佐林欽福、退休郵務士林文良和土地掮客江達德、張祥村等四人,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宣布,中國已經遴選四川臥龍大貓熊研究中心的兩隻貓熊贈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吳釗燮說,中國是以統戰及文宣方式操作熊貓議題,事先未與台灣政府討論就逼迫台灣接受,相當不尊重台灣政府,吳釗燮認為,貓熊的來台需經過農委會進行必要的討論程序。

  台大醫院成立十多年的景福門診,退下權貴外衣,接受一般民眾預約,健保收費不變至少三百六十元,但掛號費由原先的一百元提高到一千元,同時以成為亞洲第一的醫院為目標,針對外商公司的人員、華僑、外籍人士成立國際特約門診,病人隨到隨看診。

  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菸酒稅法,調漲現行紙菸每包徵收新台幣五元的健康福利捐,加倍為每包十元,國內反菸團體認為,要有效降低台灣吸菸率的根本之道,還是要提高菸品關稅以及售價,並且實施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