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鎘米 銷毀22萬公斤

 / 彰化縣

  又傳出鎘米污染,地點在彰化!還好二十二萬公斤有毒鎘米,已經全數焚毀,沒有流入市面。彰化縣三年前,才有五個鄉鎮,受到重金屬鎘污染,經過三年休耕,如今宣告宣告失敗,農民欲哭無淚,懷疑禍首是上游電鍍工廠,排放廢水導致,環保局已經展開調查!

  環保局人員,拿著採檢儀器,在稻田裡,採集土壤,下一步更在抽水馬達旁,取農民灌溉水源,大費周章採樣,不是沒有道理,彰化縣再次爆發鎘米污染,農民帶著我們到農田裡,看著積水處浮著一層奇怪金屬油,這次污染已經第二次,農民無奈的說,已經快喝西北風!

  三年前和美鎮、彰化市、鹿港鎮、秀水鄉、花壇鄉檢驗出稻米含重金屬鎘,三年後鹿港採樣已沒問題,秀水花壇決定休耕,但和美彰化二度栽種污染依舊沒改善,縣府決定全數銷毀。

  環保署當時曾經為防治鎘米出現,要求農民採三項應變之道,分別是休耕、翻土以及酸洗法,也就是將問題土壤重新翻新,加上檸檬酸嚴格清洗,成果卻不理想,受害農民將矛頭指向上游電鍍工廠排放廢水,才導致稻米受污染,但工廠表示,錯不在他們。

  四年不能種植,農民叫苦連天,但民眾一旦吃到鎘米,還可能會造成腎衰竭死亡,問題一天不改善,致命危機一直都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