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宅火警 消防栓被擋難救火

  花蓮市凌晨發生大火,一整排六戶木造平房全被燒毀,還造成多人被嗆傷。不過警消現場搶救時,卻發現【地下式的消防栓】被車子擋住,一度影響救災,然而我們追蹤發現,國內有五萬多個同型消防栓,外觀都沒有明顯識別,民眾如果誤停,最高可能被開出一萬五千塊罰單。

  凌晨二點多,消防人員冒著濃煙大火,持續灌救,火舌在風勢的助長下,吞噬木造房屋,越燒越猛烈。附近六戶民宅全部陷入火海,連機車行也被波及,老闆趕緊把車牽走,救一台算一台。火場是在花蓮市林森路及明禮路口,附近幾乎都是木造老舊建築,這把火了一個多小時才被控制住,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因為附近的地下式消防栓,被車子給擋住了。

全台灣有五多萬個像這樣的地下式消防栓,但就是因為不容易被發現,常常被路邊的車輛給遮蔽,其實一般人都知道消防栓前後五公尺禁止停車,而其實地下式消防栓也是一樣,如果違規停車,可罰六百到一千二的罰鍰,如果因此妨礙救災,甚至還會罰到一萬五千元,不過大部分的消防栓都像這樣隱在路面上,但是對照日本消防栓,色彩鮮豔,容易辨識,目前台灣已經有部份的地區,在消防栓上塗上紅黃油漆增加能見度,不過在全部的消防栓都被塗油漆之前,民眾停車可得要自己多注意。(記者翁乾晃、張益鈞、尤淑嬿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